孙为民:互联网+时代,要学会激活用户到店的“本能”

2015年08月10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8月10日首届“互联网+零售”紫金峰会的“互联网+实体店”分论坛环节,易观国际CEO于扬、通用磨坊高级副总裁朱玺、尚品宅配董事长李连柱、苏宁云商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等来自商界一线的“操盘手”们各抒己见。

  到家、到人、到店。一切围绕O2O的商业行为,似乎都绕不开上面的3个关键词。

  到家,不仅是快递送货,现在连美甲、换屏、贴膜也都上了门。到人,当你打开LBS手机定位,打个Uber、买张电影票,如今也都是分分钟的事情。

  当各式各样的商家把产品和服务送到你身边的时候,到店的价值何以体现?这个问题不仅从业者关注,消费者本身也盼望能从实体店里找到更多“触感”。

  孙为民更是直言:“在互联网、后互联网时代,顾客‘到店’将是一种本能。零售企业无需质疑用户对实体店的渴求,需要突破的是如何用‘互联网’重塑一个线下。”

  电商+互联网服务商+店商,是O2O实践的三大主题

  孙为民说,在苏宁过去6年“+互联网”的过程中,面对和解决的也正是这个问题。“其中,我们首先搞清楚的,就是O2O。”

  总理今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把线上线下互动消费搞得红红火火”,时间倒回2012年,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首个提出了O2O。

  分析苏宁“互联网+零售”的方法论,可以看出,首先“电商”是从线下到线上,迎合了消费者在互联网时代的一部分购物习惯。当然这还不够,还要加上从线上到线下的“店商”,和实现人际互联、人物互联的“互联网服务商”。

  孙为民在演讲中逐一分析说:

  电商解决了人到家、货到家、服务到家的问题;

  互联网服务商,解决位置到人、服务到人、人到人的问题;

  店商解决的是线上购买线下自提、线上集客线下购买的多元化场景需求,以及个性问题。

  “苏宁这几年趟出来的一体两翼三云四端O2O模式,早早地预见了这三大主题。”

  不怕“分流”,到店是用户本能

  在布局了四端,既是电商、店商,又是互联网服务商的苏宁眼中,用户不管选择:到家、到人还是到店,这都不会是“分流”,而是一种更高效率的协同,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服务带来了可能。

  甚至在孙为民看来,在互联网+的时代,用户“到店”就是一种本能。

  他表示,有钱、有闲,是越来越多国内消费者的社会特征;并且国人开始更加注重、追求品质消费和品味消费。

  “互联网+实体店,我们需要把互联网创新创造的科技、思维、服务,带到实体店去。从而丰富实体店的体验价值,去激活、去唤醒用户对在门店里获取体验、社交、商品触感的本能。”

  对此,孙为民提出的4个要点,是以:高频消费带动低频消费、两头消费带动中间消费、服务消费带动购物消费、以精神消费带动物质消费。

  如果理论有些生涩,那么从苏宁引以为傲的“互联网产品”——云店身上,看看苏宁是怎么实践的。

  今年4月28日,南京山西路、上海浦东2家云店开幕,用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的话说,这是把线上的苏宁易购搬到了线下:

  卖商品:通过实体+虚拟出样,万余平方的门店里第一次装下了1200万个SKU。商品覆盖传统电器、母婴、超市百货、服装、食品……全品类,兑现了“高频消费替代低频消费”。

  卖服务:除了以往可见的商品服务以外,红孩子母婴、摄影课堂、消费金融、海外购等围绕消费、个人兴趣乃至生活的服务在云店里集中呈现。以至于去过云店的消费者都会形成共识:有任何需求、找云店。

  最后,还有卖生活,餐饮、咖啡、泊车、美甲……多种生活场景、社交场景在云店里集中,和AppleStore一样,云店从一个提供商品销售、服务的场所,升级为一个社区中心、社交中心。

  以至于南京、上海头两家云店开业时,创下合计6600万的单日销售记录。让线下实体的“荣光”回归2003年。

  7月,不断迭代的云店落户北京、广州、深圳等4地。2015全年50家落户全国主要一二线城市的计划,正在紧锣密鼓的执行之中。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