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做梦踏实做事始于坚持成于开放——阿里巴巴与苏宁云商开启全面战略合作

2015年08月10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张近东

  阿里巴巴将以约283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苏宁云商,成为第二大股东

  苏宁将以140亿元人民币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新发行股份

  双方将全面落实国家互联网+战略,打通线上线下全面提升效率,为中国及全球消费者提供更加完善商业服务

  大河网讯 8月10日下午,阿里巴巴集团与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宣布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共启商业未来。根据协议,阿里巴巴集团将投资约283亿元人民币参与苏宁云商的非公开发行,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9.99%,成为苏宁云商的第二大股东。与此同时,苏宁云商将以140亿元人民币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巴巴新发行股份。双方未来将展开全面合作,为中国乃至全球消费者提供更加完善的商业服务,引领中国零售行业变革提效。


 论坛对话现场

  电子商务将无处不在

  公开资料显示,2000-2014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了541.50%,年复合增长率12.82%。中国网购交易规模在2009-2013年期间的复合增速达65%,远高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的增长水平。上述数据均显示,这是一个充满活力并且开放的市场。

  阿里巴巴此次与苏宁云商战略合作,被视为落实国家互联网+战略,线上与线下商业全面融合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双方的用户将成为直接受益者,享受到线上线下融合的便捷购物体验。过去数十年企业积累的能力和资源,将能够真正的实现社会化开放,打造真正的社会企业。

  当日下午,阿里巴巴与苏宁云商共同召开主题为《认真做梦踏实做事始于坚持成于开放》的新闻发布会。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出席了双方战略合作发布会并表示,十几年的时间,电子商务迅速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未来三十年,电子商务必将从大到小,从有到无。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不能追求做一家赚钱的大公司,垄断的心态将会丧失历史给与我们这代人的机遇。基于互联网“开放,透明,分享,利他”的精神,我们必须参与和推动新的商业服务,新的商业合作,新的商业生态,打造未来社会的经济基础设施。只有这样才能确保长江后浪推前浪,才能确保创造创新创意无处无时不在,绵绵不绝。

  据了解,签署战略协议后的阿里巴巴和苏宁云商,将携手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移动应用、金融支付等先进手段打造O2O移动应用产品,创新O2O运营模式:双方将尝试打通线上线下渠道,苏宁云商辐射全国的1600多家线下门店、5000个售后服务网点以及下沉到四五线城市的服务站将与阿里巴巴强大的线上体系实现无缝对接。

  截至目前,苏宁物流拥有452万平方米仓储面积,8个全国航空枢纽、49个区域物流中心,未来苏宁物流将成为菜鸟网络的合作伙伴,合作后的物流几乎覆盖全国所有2800个区县,服务阿里巴巴和苏宁,未来亦有望向第三方开放。


  两大集团合影

  消费者享受全新购物体验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对这个时代我们要心存感恩和敬畏,真心实意的感谢、拥抱和服务选择阿里巴巴的每一个用户。从今天起,商业不会因为市场竞争有新旧之分,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无商不电,无电不商,是传统经济与新经济的相互拥抱,这就是互联网+,这也是+互联网。

  可以想见,通过双方的优势互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能够获得前所未有的购物体验,既能享受到网上购物的便利和乐趣,也能获得实体店的体验与服务,鱼与熊掌皆可兼得。

  消费者不但在线上零售平台有海量商品可供选择,而且可以在线下实体店进行亲身体验。下单后,消费者无需排队,便可方便地付款,而且还能享受零利率分期等各种消费金融服务。

  在随后的商品配送O2O环节,效率将明显提升。网络完善的菜鸟物流在苏宁自有配送体系的配合下,利用阿里巴巴大数据和云计算的优势,能够智能化定制最佳配送方案,商品最快两小时之内就能送达。上门安装、维修、退换等售后服务也将变得便利,依托苏宁遍布全国的1600多家门店等资源,消费者无论在线上或是线下购物,都可以就近获得相应的售后服务。

  新商业形态打破场景限制

  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表示,“我们一致认为,大家可以优势互补,一起探索O2O的标杆和典范,力求能够为中国的消费者做一些事情。”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苏宁云商的互联网零售发展已经进入了收获阶段。创新的云店模式得到了消费者极大的认同,可比门店同比增长8.92%;互联网增长远超行业,线上增速超过了100%。苏宁的供应链和物流能力也在不断提升,仓储面积达到500万平方米,在中国90%的城市实现次日达。

  苏宁云商和阿里巴巴的合作,将打破场景限制、优化消费路径、提升配送效率、完善售后服务,而消费者将享受这一系列的服务变革。对于合作双方来说,改变的不仅仅是零售平台,而且将形成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等环节在内的更加丰富的商业生态,以数字时代新商业的全新面貌实现合作共赢。站在中国商业史的角度,此次合作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我们今天所做出的决定或将开启中国商业零售的新篇章,更好的推动传统企业+互联网,推动互联网+传统企业。”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出席发布会时表示,并认为此次合作具有全球性意义,“阿里志在全球,苏宁也已经在海外落地。我们今天开创的合作模式在全球范围来讲也是领先的,一旦我们在中国成功实践,也将可以进行全球复制,从而把互联网+的模式带向全球、助推中国品牌畅销全球。”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