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0年 河南产业集聚区主营业务收入超7万亿

2015年08月11日00:00

来源:河南省政府网

  近日,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产业集聚区提质转型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 (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省产业集聚区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7万亿元,并力争建成100个产业集聚区智慧园区。

  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超7万亿

  《意见》提出,到2020年,产业集聚区“四集一转”发展水平大幅提升,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带动作用更加突出,建设成为全省先进制造业主导区、科技创新核心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和改革开放先行区。

  集聚效应更加凸显。全省产业集聚区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7万亿元,占全省工业的比重超过60%,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70%,产业结构和层次明显提升。

  集群优势显著增强。全省形成食品、装备制造、电子信息3个万亿级产业集群,省辖市形成30个左右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县域形成150个左右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创建15家以上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一批全国重要的产业基地。

  产城互动加速推进。全省产业集聚区从业人员达到550万人,累计新增200万人左右,成为当地就业岗位的主要来源。产城互动发展机制基本建立,全面形成产业集聚区与城镇建设互促共进的格局。

  建成100个左右智慧园区

  根据《意见》,我省将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大力推进园区信息基础设施优化、开发管理精细化、功能服务专业化和产业发展智能化,建设公共信息通信网络高速泛在、精细管理高效惠企、功能应用高度集成、智慧产业高端集聚的智慧园区。推动产业集聚区提升信息基础设施服务水平和普遍服务能力,实现企业光纤到桌面,园区实现移动宽带网络全覆盖,M2M(应用无线移动通信技术,实现机器与机器、机器与人之间数据通信和交流的一系列技术及其组合的总称)智能终端广泛使用。依托中原云数据中心等公共云计算服务资源,加快构建全省统一的产业集聚区管理服务公共云平台,提高园区管理服务效能,为企业提供信息化应用服务和增值服务。

  《意见》提出,从今年开始,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原则,河南将在全省产业集聚区推进智慧园区建设,力争到2020年,建成100个左右智慧园区。(记者 黄亮)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