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改革:让权力“瘦身” 为市场“松绑”

2015年09月25日00:0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压减中央定价目录,以改革举措推动市场发挥更大作用。

  此次常务会议确定,在近年来陆续放开部分电信、药品、交通运输等价格的基础上,通过修订中央定价目录,将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商品和服务,从13种精简为天然气、电力、水利工程供水等7种,具体定价项目从约100项减至20项。

  水、电、气等行业关系国计民生,价格改革有助于破除垄断壁垒,可有效使生产者、消费者获得市场竞争带来的利益。在一定意义上,价格改革成功与否,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成败的关键。

  改革开放以来,价格改革的步伐从未停止,触及的范围也逐步深入。价格改革以1998年《价格法》实施为标志,我国绝大部分商品服务价格已经放开,现在剩下的是一些影响面较宽、后续产业链较长的基础性产品,或与民生相关,或涉及垄断。

  随着时间的推移,仍旧保留的一些商品和服务的中央定价目录已经不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它们在抑制市场活力的同时,也引发了一系列的问题。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大。短期来看,压减中央定价目录,把价格决定权交给市场,尊重了经营者自主定价权和消费者自由选择权,能有效激发市场活力,改善市场供求关系,对垄断行业改革也将形成倒逼,有利于稳增长调结构。

  长期来看,可以使价格机制更加灵活地发挥作用,不断完善市场经济体制,促进生产发展和多元化消费,更大力度地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

  此次常务会议会议还强调,同时对保留的项目也要改进定价方法,规范定价行为,根据价格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等改革进展,定期修订定价目录。对阶梯电价等涉及民生的价格,政府将继续合理监管,保障困难群众生活,让市场有稳定预期、给群众吃定心丸。

  随着价格改革触及的范围逐渐深入,可以发现,价格机制正向市场越靠越近,老百姓也感受到了政策的实惠。在过去的一年里,长期颇受诟病的电信资费价格逐渐放开,切实让消费者从中受益。

  价格改革的目的从来就不是涨价,而是为了完善现代市场体系。随着价格改革向纵深推进,政府的定价权越来越少,监督责任则越来越大,需要通过“看得见的手”,打击各类价格违法和价格垄断行为,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