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推进云计算大数据开放合作 防止出现信息孤岛

2015年11月05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郭海方)今后,所有使用省级财政拨款的单位未经批准不得新建数据中心,数据资源原则上在全省统一的政务公共数据中心部署,现有政务公开类信息系统逐步向全省统一的政务云平台迁移,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建立河南省政府数据服务网,为社会提供各类数据服务。

记者11月4日获悉,省政府日前出台《关于推进云计算大数据开放合作的指导意见》,要求以推动政务数据开放共享为突破口,推动各地、各部门平台互通、系统互联、数据共享,构建大数据汇集、挖掘和应用机制,打破数据壁垒,推动数据资源开放,防止出现信息孤岛。

《意见》提出,以培育壮大云计算大数据产业为目标,促进云计算大数据开放合作。在基础网络层,要深化与国家电信运营企业的战略合作,推进交通视频监控、环境数据采集、气象监测、农情监测信息采集等领域的开放合作。在云数据中心层,鼓励采取“数据中心服务商建设运营、购买服务”模式,加快建设全省统一的政务云平台,实现市级云平台与省级云平台互联互通。在数据资源层,推进政务数据资源向社会开放,建立企业与政府之间数据互助共享协作机制。在开发应用层,鼓励各级、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等加强与具有专业优势的互联网企业合作,开展数据开发和交易。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