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地域优势 东山大力发展水产养殖产业

2015年11月13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12日,第三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清新福建海丝行”队伍前往东山绅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海马养殖基地进行了探访。海马有“南方人参”之称,为传统的名贵中药材,同时也是一种经济价值较高的名贵药材和观赏鱼类,而备受国内外市场青睐,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

发挥地域优势 东山大力发展水产养殖产业

  “清新福建海丝行”采访团走进东山海马养殖基地

  海马养殖引领水产养殖业新发展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林听听博士向采访团介绍,东山县海马养殖企业利用原有陆上鲍鱼池,引进美国大海马、线纹海马优良品种进行驯化繁育试验养殖,攻克了水质、水温、光线、饵料等技术难题,已初步形成了海马育苗和工厂化养成模式,并在东山县逐步推广。

  据了解,东山海马养殖在市场、产品、技术、成本等方面都已具备发展的条件,产业发展势在必行,“海马作为传统药材和食材,市场需求旺盛,特别是以海马为原料的药品和保健品开发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目前东山正积极研究和探索海马深加工技术和高值产品研发,以求实现‘养殖推加工,加工扩市场,市场带产业’的产业良性发展。”林听听博士说。

  鲍鱼产业渔民有了致富“软黄金”

  东山“一只鲍鱼”被打造出20亿多元的“软黄金”产业,主要得益于鲍鱼标准化养殖。鲍鱼素有“海产八珍”之冠称号。由于名贵、价值高,俗称“软黄金”。东山岛位于东海、南海和台湾海峡的交汇处,海域水深潮畅,岛礁众多,是发展鲍鱼养殖的良好场所。

  近年来,“东山鲍鱼”获评福建省“名牌农产品”;东山鲍鱼养殖区被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总局评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关于批准对东山鲍鱼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公告》,对东山鲍鱼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保护品牌包括九孔鲍、杂交鲍、杂色鲍等。 (贾瑞)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