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余项新战法点亮夜训场

2016年04月07日00:00

来源:大河网

3月1日,第16集团军某旅夜间进攻战斗演练“意外”频发,指挥员沉着应对,指挥部队利用夜色掩护穿插迂回,声东击西,打乱了对手的防守节奏。

“没有战前细致深入的战法研究推演,突遇意外时就不可能从容应对。”据该旅领导介绍,以往夜训中,受组训方式、场地环境、安全因素等多方面影响,往往抓基础课目、单兵技能训练多,抓战法、战术研练少。自去年担负上级夜训试点任务后,他们突出对夜训战法的集智攻关,逐个研究破解夜战难题。他们采取问题倒逼、试训论证的方式,围绕夜间敌我识别、夜间战斗队形、夜间火力打击等12个关键问题,通过夜间实战演练、兵棋模拟推演、营连集中讨论,总结出10余项新战法,并逐一检验完善。

笔者在夜训场上看到,蓝方借助先进夜视器材,在优势火器配属下节节推进,却不料红方一个深藏于夜色山林间的“口袋”,已悄然向他们合围。担负阻“敌”退路任务的红方装步四营营长顾涛告诉记者:“夜间诱‘敌’深入,必须综合运用多种战法扰之、乱之,才能请君入瓮。”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