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启动“低速电动车引导性目录”

2017年06月29日00:00

来源:大河报-大河网

  本报记者傅豪

  近日,《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低速电动车企业及产品引导性目录》(以下简称目录)第一批名单落地。

  据了解,2016年省工信委按照企业自愿、行业自律的原则,制定出台了《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规范低速电动车生产企业和产品管理的通知》,确定对省内低速电动车生产企业和产品实行引导性目录管理,依托行业协会开展非强制、引导性的管理工作,并于今年6月发布1号公告,启动此项工作。

  近几年,低速电动车在城乡农村一带市场悄然兴起,产业发展较快且已经具有一定的规模。据不完全统计,河南省低速电动车企业有20多家,产能已突破20万辆。但是,由于缺乏产品标准和相应的管理规范,企业生产和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为回应社会关切,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积极探索产业发展路径,推动行业协会研究制定产品标准,引导企业规范生产条件,逐步尝试行业自律性管理。

  据省工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国家相关行业标准和管理规范出台之前,开展这项工作目的是为了引导低速电动车企业加强行业自律,规范有序发展,并不意味着低速电动车可以上牌行驶、合法上路。结合产业现实情况,实行引导性目录管理,对于引导企业提高产品质量、规范生产条件,进而促进社会理性投资、理性生产、理性消费将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也将为主动适应国家未来规范产业发展的政策、从根本上规范低速电动车行业管理工作积累经验、奠定基础。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