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配送箱消毒标准首发 明确食安责任追究制度

2017年07月12日00:00

来源:北京商报(北京)

  外卖食品安全的关注点已经从源头商家延伸至配送链条,网络订餐行业首个配送箱消毒标准7月11日在中国烹饪协会团体标准发布会上向外公布。分析指出,配送工具使用、清洁标准化,明确了食安责任追究的制度,另外,网络订餐平台还应向消费者做出承诺,接受公众的监督。

  配送箱(包)消毒标准公布

  网络订餐市场规模极速扩张,外卖食品配送环节的卫生问题也备受诟病。

  7月11日,饿了么、百度外卖参与起草的配送箱(包)消毒标准中,对外卖配送箱的感官、微生物指标,以及清洁、消毒配送箱(包)的方法提出了明文规定,以及餐饮配送箱(包)清洗、消毒方法做了要求。

  配送箱(包)消毒标准中指出,在感官上,餐饮配送箱(包)内外表面应干净,无破损,不得有附着物,不得有油(汤)渍、泡沫和异味。另外,在微生物限量方面,该标准要求配送箱的菌落总数小于100CFU/cm2的标准,同时,箱内不能检出大肠菌群。

  据了解,相关标准要求,普通纸巾、湿巾的检测标准为菌落总数不高于200CFU/cm2。然而,配送箱(包)消毒后的合格指标是纸巾合格指标的一半。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对此表示,对比日用品,配送箱的检测标准算得上优质,“但与食品、餐饮检测标准对比,配送箱的标准仅是勉强合格”。

  朱丹蓬表示,食品在配送过程中,因卫生环境不合格,会造成对食品的二次污染。同时,对送餐箱等配送工具进行标准化消毒是十分必要的。

  配送工具存隐忧

  饿了么高级食品安全专家、送餐箱消毒标准起草组专家苗虹在会上表示,“之前,我国无配送箱分析消毒的标准,国际上亦无餐饮配送或餐饮配送箱的标准”。

  尽管,在此之前业内对配送箱的卫生标准、消毒标准没有专项规定,但配送工具的卫生问题屡被提及。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正在制定《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内容显示,送餐人员应当保持个人卫生,使用安全、无害的配送容器,并保持容器清洁。此外,在3月20日实施的《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规定,配送膳食的箱(包)应当专用,定期清洁、消毒。

  网络订餐平台受益于“懒人经济”快速崛起,但送餐员“懒得”为送餐箱消毒以及潜在的食安问题,使平台承担负面影响。专项标准、规范的缺失,让送餐箱的卫生状况成为监管盲区。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很多外卖送餐箱已使用一年左右,却从未进行过消毒;送餐箱没有专门的地方储存,与不卫生的杂物摆放在一起。同时有送餐员回应,“送餐箱无法消毒,脏了就用纸巾擦洗,只求外表看不出来”。

  治“标”也治“本”

  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网络订餐市场规模已超过1000亿元。面对千亿市场,网络订餐平台的食安监管也一再被强调。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以下简称“连锁协会”)副秘书长楚东认为,网络订餐平台必须加强对实体餐饮门店的审核,保证入驻商户的合法性,从源头端过滤“黑店”,避免平台内部出现乱象。

  在入驻网络订餐平台的实体餐厅一再被揭露“无证照”经营后,食安监管焦点从商户审核延伸到送餐工具的管控。

  网络订餐行业对配送箱清洁、消毒提出高标,朱丹蓬对此表示,外卖食品出现卫生问题时,责任可追溯至生产源头与配送两个环节。配送箱(包)消毒标准将配送环节规范后,网络订餐环节的追责更加明晰,对消费者食安权益提供有力的保障。

  另外,朱丹蓬认为,饿了么从被监管者的角色变为标准的起草者,身份的转换也体现了饿了么善用品牌营销的优势。

  楚东建议,将配送工具规范化,只是提升网络订餐用户体验进程中的一小步,更重要的是,平台要将实施标准传达给消费者并对消费者做出承诺,接受消费者监督。此外,平台也可要求送餐员持健康证上岗,对配送环节做出更严格的要求。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