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支持西藏开展巨灾保险试点

2015年08月11日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3日电 据保监会网站消息,8月2日,中国保监会与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在拉萨共同召开保险业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共商保险业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大计。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指出,鼓励和引导保险机构根据西藏特殊区情,开发具有高原特色的险种,推动保险业积极参与西藏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支持开展巨灾保险试点。

  西藏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表示,中国保监会长期以来关心西藏社会发展稳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赋予西藏的特殊优惠金融政策。西藏保险业立足实际,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充分发挥保险的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作用,实现了全区人人享有商业保险保障。西藏保险业的发展,对完善自治区现代金融体系、保障社会稳定运行、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创新社会管理方式等作出了重要贡献。

  项俊波指出,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具有特殊而重要的地位,保监会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治国先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做好新时期西藏工作的指导方针,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以满足西藏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保险服务需求为出发点,以完善保险经济补偿机制、强化风险管理核心功能和提高保险资金配置效率为方向,大力推进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促进保险业更好地支持和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推动重点业务领域发展。鼓励和引导保险机构根据西藏特殊区情,开发具有高原特色的险种,推动保险业积极参与西藏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支持开展巨灾保险试点。完善西藏保险政策支持体系。

  二是坚持因地制宜,不断完善西藏保险市场体系。保监会将继续在西藏开展差异化保险监管,完善建立符合西藏实际的保险监管制度体系。支持西藏设立地方性保险法人机构,鼓励偿付能力充足、内控制度健全、风险管理水平较高的保险公司在藏设立分支机构。

  三是发挥保险资金独特优势,开展资金援藏。保监会将支持和鼓励保险机构运用市场机制,不断加强与西藏企业合作,在符合监管政策、有效防范风险的基础上,按照商业原则,以债权、股权、资产管理计划等多种形式,积极参与西藏基础设施、重点产业和民生工程建设,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的独特优势。四是加强基础建设,持续优化西藏保险业发展环境。开展人才和技术援藏,建立保险知识培训宣传制度,保监会将提供相应的培训项目及师资等智力支持。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全区各族人民对中国保监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讲政治、讲党性、讲大局,千方百计、全力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所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各保险机构一直以来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陈全国要求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要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进一步高度重视保险业发展,把保险工作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西藏发展(18.42, -0.33, -1.76%)保险业潜力巨大、前景光明。要坚持用好用活中央赋予西藏的特殊优惠政策,鼓励引进更多保险资金投入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民生服务领域,鼓励支持保险机构在藏建立分支机构、创新具有高原特色的保险产品和服务,积极构建普惠型保险服务体系。要立足实际,认真研究解决保险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采取多种方式,大力宣传保险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特殊优势和积极作用,努力为各保险机构在藏运营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文章还称,4月25日,尼泊尔境内发生里氏8.1级地震,造成日喀则市18个县区、204个乡镇的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西藏保险业前后共计投入1363人次、665车次,车辆累计里程12.6万公里,历时64天开展查勘理赔工作,保险赔付2.43亿元。基于西藏特殊区情,政策性农业保险中涵盖地震责任,在全国尚属首例。保险赔款已成为农牧民灾后迅速恢复生产的重要资金来源之一,为促进生产、稳定社会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