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迎黄金发展期 项俊波揭今年保险改革路径

2016年01月26日00: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在境内外上市及挂牌“新三板”,支持保险公司稳步开展金融综合经营。全面深化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不断创新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和资金运用方式,通过保险私募基金、股债结合、优先股、资产支持计划等,加大对科技型小微企业、战略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

  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之际,保险行业迎来发展黄金机遇期。

  2015年中国保险业取得近年来最靓丽的成绩单:全年全国保费收入2.4万亿,同比增长20%。保险资金运用实现收益7803.6亿元,平均投资收益率7.56%。保险业总资产达到12.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1.7%。

  如何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防范化解风险,努力实现“十三五”时期保险业发展的良好开局?昨日,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2016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清晰展示出2016年保险行业发展改革路径。

  项俊波指出,要结合中央战略部署的重点领域和行业发展的关键环节,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抓好各项重点难点,完成保险业改革发展任务。

  要实现服务民生三大突破。提升大病保险服务水平,抓好巨灾保险制度落地,推动商业保险税优政策试点顺利实施。推出深化改革三大举措。全面深化保险产品市场化改革、市场准入退出机制改革及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完成风险防控三大工程。妥善制定并实施好偿二代切换方案,构建更加科学的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加快推进保单登记管理信息平台建设。

  要切实做好日常监管工作。认真落实风险防范的政策措施,大力规范市场秩序,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权益,推动行业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夯实保险监管工作基础。

  谈及今年保险业发展,项俊波表示,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在境内外上市及挂牌“新三板”,支持保险公司稳步开展金融综合经营。全面深化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切实加大保险资金对国家重大战略和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引导保险资金通过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等方式,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大民生工程建设。不断创新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和资金运用方式,通过保险私募基金、股债结合、优先股、资产支持计划等,加大对科技型小微企业、战略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

  在健康保障方面,将协调有关部门共同推进保险业参与基本医保经办工作。鼓励和支持商业保险机构通过投资、参股医疗机构、参与公立医院改革。通过将护理保障与护理服务相结合,投资建立养老、护理机构。养老保障方面,推动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商业养老保险发展的若干意见》。支持保险机构开展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业务,参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市场化投资管理。

  鼓励保险集团或社会资本投资设立专业再保险公司,加快建设区域性再保险中心,鼓励境内保险机构发展离岸再保险业务,推动再保险积极参与各地开展的巨灾保险试点,增强再保险分散自然灾害风险的能力。

  2016年是偿二代实施第一年。项俊波指出,要认真落实风险防范的政策措施,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防范满期给付和非正常退保风险。防范偿付能力不足风险。持续监测偿二代切换后各公司的偿付能力状况,重点关注试运行期间偿二代指标不达标的公司,以及压力测试下偿付能力风险较大的公司。

  项俊波表示,要防范资金运用风险,建立资产负债匹配监管的长效机制。防范流动性风险。开展现金流压力测试,防范化解现金流风险。防范公司治理风险。完善公司治理监管制度,推进保险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规范股权质押和代持等行为。

  另外,还要开展车险市场专项检查。要进一步加强对大病保险全面实施的承办规范,并继续对大病保险开展全面检查。加强对寿险机构的现场检查。规范中短存续期产品发展,完善相关监管制度等。(记者 卢晓平)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