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慧轩的另类投资观:用投资逻辑投产业

2016年01月26日00: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王慧轩是谁?在险资另类投资潮中,为什么要倾听他的观点?他是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旗下一级全资子公司,人保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裁。人保资本是中国保险业内第一家以另类投资为主营业务的资产管理机构。

  截至2015年底,人保资本发行的基础设施债权计划、股权投资、承销的次级债以及财务顾问业务等资产管理规模累计超过1400亿元,其中2015年新增158亿元。

  入道时间长,管理资金规模大,既涉及中国人保集团资本,又有大量的社会资本,人保资本堪称保险行业另类投资的定海神针。而作为其掌门人王慧轩的投资观,不仅影响着人保资本的运作,也影响着整个行业的发展。

  在王慧轩看来,另类投资要牢牢树立服务保险主业价值链观念,以投资的逻辑投资产业才有生命力。在更多时候,投资不是做加法而是做减法。身处大资管时代,人保资本作为一家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面对人们对于财富增值的渴求,将积极投身进入普惠金融领域,成为私人财富专业服务机构。

  在位于西长安街88号的中国人保大厦,记者见到了王慧轩。

  围绕主业打造生态链

  人保集团对人保资本定位十分清晰:面向其系统内外的保险及非保险资金,开展直接股权投资、债权投资等非交易业务的专业化运作平台。

  在王慧轩眼里,大资管时代,一定要眼界宽广,要从大资管的全球视野和金融市场的格局进行思考,否则,路只会越走越窄。无论受托资金来自何方,配置资产一定是全社会、全市场。因为现在的市场,不会孤零零地切除一块专门提供给保险资金进行配置。只有在竞争中去布局,才能提升自身业绩水平。

  但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毕竟还是姓保,保险资金的配置也有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的最基本要求。怎样实现两者的统一?

  “保险的资管平台,就是回归到姓保的角度。投资一定要围绕着保险主业这样一个生态圈、价值链、业务链,落子布局股权投资版图。”王慧轩一字一句地说着。

  按照他的逻辑,投资不仅是做什么,更多是不做什么,是减法而不是加法。用保险的逻辑做投资,就是要和保险主业形成协同效应,发挥产业链优势,围绕既有网络、队伍、业务、客户等领域进行深度的挖掘和开发。

  王慧轩笑道:用保险的逻辑进行投资,就是通过投资活动,完善保险主业的客户服务体系,扩大客户服务的生态圈。如,车险是人保财险的核心产品,通过投资可以延伸至汽车配件、汽车维修服务领域,以及道路救援、医疗、人伤康复等领域,形成一个完整客户服务体系。不仅延伸了客户服务体系的链条,更深化了客户服务的内涵。长远看,随着投资生态链的建立,反过来带动保险主业增长,推动保险业务发展。

  按照投资逻辑来做产业

  王慧轩给出一个乍听拗口的投资观:按照投资的逻辑来做实业,或者说投资的逻辑来找项目。换言之,做实业要秉着投资逻辑,理性对待。

  如,目前很多资金都热衷投资健康养老产业,但有的做成了,更多的是做不成。不成功的有很大一个原因是按照产业经济的理念去做产业,而不是按照投资的逻辑去做事。

  为什么这么说?什么是按照投资的逻辑去做产业?

  “在所有的价值链条当中,只做中间一段是不行的,很容易造成投资的周期性波动,或者是有其他替代技术以后,会造成原有商业模式、业务模式的不可持续性。”王慧轩有自己的深思。

  比如,居家养老服务,一旦老人不能动了,完全要借助护理帮助完成日常生活。如果是分散的一家一户提供服务,那么,养老机构的成本惊人。作为一家专业养老服务机构,不仅需要配备专业人力,还需要有专业设备。护理人员要有专业知识,要能上门服务帮助老人翻身、洗澡、上卫生间、喂饭等活动,还得有把握老人心理等护理技术。同时,还需要配备护理设备。

  怎么办?只有打通产业链、价值链,实现各个板块相互支持,才能熨平投资风险。

  “同样,社区医疗机构、药品物流、药品配送等等,相关产业链都可以打通。你会发现这是一个产业链,不是一个项目。因此,要按照投资的逻辑去做产业才顺畅。”王慧轩说。

  长远看,保险资金和其他资金不同,投资周期长、规模大、价格相对中性。适合做投资时间长、轻重资产相结合的医养产业。因此,养老健康产业,笑到最后的应该是保险资金。

  有着多年从业经验的王慧轩深刻体会到,相对保险主业有战略价值的,可以用重资产方式持有;但技术、标准、培训、专业服务等,可以作为轻资产纳入,通过资产证券化实现资产的流动性。开放的产业服务链,可形成价值的叠加效应。

  进军私人财富专业管理领域

  私人财富管理这片蓝海,吸引了各路资金的目光。根据招商银行(600036,股吧)与贝恩公司的调研数据,2014年中国个人持有可投资资产规模突破100万亿,达到112万亿。根据瑞信研究院报告,中国个人财富规模在5万至50万美元的中产阶级人数突破1亿,居全球之首。

  中金公司统计发现,私人财富主要的投资方向是现金存款、银行理财和房地产。

  面对庞大的市场,王慧轩看到问题本质。他举例,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互联网金融爆发性增长的一年,其成本低、效率高、覆盖广、发展快的优势,为大众创新和中小企业的融资带来了极大便利。但与此同时,一些P2P机构频繁跑路,也让互联网金融管理弱、风险大的弊端逐渐暴露。P2P乱象,也使得一些人甚至给互联网金融贴上了“不安全”的标签。

  对此,王慧轩认为,除去骗子平台,有的P2P平台困境是由于人力资源匮乏,资产配置渠道狭窄,专业化投资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不足以及违规操作导致的。如果再加上网站安全出现问题,在经营中就很容易出现较高坏账率。同时很多P2P平台资本金不足,抗风险能力较差,一旦逾期,平台资金链就容易断裂。但是,如果有资质有能力的机构进入此领域,情况完全不同。人保资本作为一家资深的资管机构,进入私人财富管理领域大展拳脚是必然选择。

  对于人保资本未来的发展,王慧轩想的更有实际操作性:以发展眼光看,作为中国人保旗下的一个重要子公司,要发挥真正市场化的全套运作模式,还需要在制度层面进行合理设计。如何让管理决策重心下移,建立起一套分级决策、分层授权的机制,可以更好地实现灵活的市场化运作。

  任重道远,但人保资本已经起步。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