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践行 专业立身——记全国三八红旗手李艳华

2017年03月13日00:00

来源:大河网

3月8日上午,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暨全国“三八红旗手”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泰康保险集团执行副总裁兼泰康养老董事长李艳华参加会议,并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成为保险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女性工作者。

李艳华,泰康保险集团执行副总裁兼泰康养老董事长。曾荣获“全国妇联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工商联百强女企业家”,“国际内部注册审计师考试全球金奖”。她是风险管理的资深专家,保险业内首位公司级首席风险官。她也是使命必达的业务统帅,保险业内屈指可数的女性董事长。在她身上,执着与创新兼具、刚毅与柔美相融、温婉与严厉交织、理性与感性并生。

责任,以言践行的立身之本

“下海多年,却仍在操心着与老百姓生活有关的大事,政府背景这种情结太深了。”在某次媒体采访时,当记者问到李艳华一直致力于推动医养保障体系建设的初衷时,得到了如上答复。其实,与其说是政府背景的情结使然,倒不如说是一份社会责任感的鞭策,一个公民企业管理者对社会责任的切身践行。

李艳华曾担任全国妇联九大代表、北京市妇联十一大代表、北京市第十次党代会代表,现任北京市第十二届政协委员,社会职务对她而言,绝非一份简单的荣耀,更是一种担当。担任政协委员期间,她的每一份提案都从自己所熟知的保险领域入手,紧扣人民群众的医养需求。她建议保险业要积极发挥保障社会稳定运行的功能优势,参与多层次医改;提议北京市要尽快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缓解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局;她呼吁保险业要在国家长护试点工作中发挥“控费和经办”专业优势,并邀请委员们一同前往考察泰康的康复医院设施;她提倡养老、健康保险也要学习国外先进模式,尽快启动税收减免措施,而泰康养老也成为了全国第一批获准销售“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的三家险企之一。

在李艳华看来,“医养保障是国计民生,一头连接百姓、一头连接国家。”身为一个保险人,理应通过不断的努力,让国家医养保障体系更加完善,让百姓健康、长寿、富足地生活。为此,她带领泰康养老积极开展国内外市场和客户需求调研,打造了“企业年金-员工福利计划-多元养老保险产品”的综合养老计划,为提高养老金总体替代率出力。她还主导了泰康养老健康保险发展中心的筹划和建设,并全面承接泰康保险集团大病保险业务。2016年,李艳华亲赴四川等地,就“助力精准扶贫”与当地政府展开会商,最终泰康养老承接了巴中和菏泽地区特困群众的补充医疗保险,其中菏泽地区的医疗保险补偿金额已经超过400万。其实,早在2015年,泰康养老就已经开始为江西井冈山特困农民提供保险服务,累计补偿金额超百万元,惠及特困家庭超百户,该项目也被《江西日报》称为“井冈山精准扶贫的典型创新模式”。

专业,女状元的金奖传奇

1984年至1996年,李艳华曾就职于国家审计署,历任审计署基建审计司主任科员、审计署投资司审计处处长。期间经历了众多国家级大型审计项目,接触到大量先进的审计技术和审计原理。审计工作要面对海量的资料和数据,枯燥、乏味、磨性子之外,却也格外考验人的专业性和洞察力,正是这段独特的经历,让李艳华拥有了与众不同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敬业精神,也成就了一段全球金奖的状元传奇。

2001年,李艳华参加了年度国际内部注册审计师考试(CIA),在全球1.6万名考生中脱颖而出,以全科最高分夺得全球状元,成为1974年开考以来获得金奖的首位华人,时任国际内审协会考试委员会主席的HansSpoel先生亲自来到北京为她颁奖。颁奖大会上,Hans 感慨的说“李艳华的金奖,让CIA的国际化真正得以体现;让CIA的多文化性真正得以保持;她的成功再次向从事内审职业的同行表明:努力、学习、坚持,一定会成就卓越!”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李艳华此次获奖使得人们对中国内审作用的传统看法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正如一位审计专家所言:“中国人获此殊荣,其意义不在于奖项本身,而在于中国本土化人才的实力得到了证明,在于中国企业也有先进的企业文化和国际化的专业人才。”

创新,现代企业的管理良方

加盟泰康后,李艳华先后担任了财务部总经理、稽核总监,主导了保险业界首家申请信用等级评级,聘请了国际知名会计事务所,协助泰康完成了三年审计和公司整体评估,还牵头了公司海外募股等一系列与国际接轨的项目。2008年2月,已经升任泰康人寿副总裁的李艳华主动请缨,要求前往业务一线,出任泰康人寿北京分公司总经理,两年时间,北京分公司的总保费从39亿增长到55亿,被视为泰康系统中心城市发展的典范。2010年5月,受陈东升董事长之托,李艳华接手负责泰康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泰康养老,出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在泰康养老,李艳华完成了全国29家分公司的组织布局,实现了年金、员福、利润、客户等指标连续多年正增长,更重要的是,她为团体保险行业的发展探索出了一套全新的商业模式,延展了服务的外延,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

2012年,“团购”横行消费品市场,是否能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让保险也能被团购,让普通员工也能得到优惠的保障与服务.备受启发的李艳华开始了大胆的尝试,将保险服务从企业团体“链接”到员工个人,泰康内部还给这种全新模式起了一个潮名——B-B-C(Business-Business-Consumer)。

B-B-C的初始之路是艰难的,李艳华的压力也是巨大的。她需要改变传统团体保险的经营模式,这对精算、系统、合规、运营等公司各部门的专业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她还需要亲自出马开拓市场,拜访重点企业,让客户接纳、认同最终达成合作意向。最艰难的时候,李艳华也想过放弃,想过让业务继续循规蹈矩,已过“知天命”之年,“闯”该是年轻人的事情。但转念之后,她还是勉励自己要继续坚持,因为她知道,B-B-C模式最重要的作用,是业务品质的提升和业务效率的优化。通过网络平台实现产品和客户的面对面,这样可以“压缩中间环节,降低交易成本,将最大的利益让渡给了客户。”可以真正实现泰康“让保险更安心、更便捷、更实惠”的伟大愿景。

李艳华的坚持也给了团队十足的信心。她亲自挂帅,参与客户需求和业务流程分析,研发了专门的销售平台,对接人力资源网络,解决员工购买路径不畅等问题;她带领团队赴北京、江苏、浙江、四川等地调研企业需求,泰康养老接连推出“健康有约”、“汇享有约”、“人生赢家”等若干款产品,完善员工保障服务体系;她借助各种会议契机,为总分公司各层级员工讲解B-B-C商业模式的创立初衷和行业功用。B-B-C商业模式终于随着产品、系统、团队的逐步完善,得到了行业和客户的认可,并被十数家保险公司争相效仿。而保费更是连续3年保持200%的高增长,2016年实现规模保费近17亿,B-B-C也被金融时报评为“最佳商业模式创新”。

从审计官员到企业的财务合规负责人,再到一线的业务将帅,职业角色在转变,但“担当、专业、创新”的职业经理人精神,“感恩、回馈、奉献”的社会责任情感却一直没有发生改变。作为致力于推进中国医养保障体系建设的保险人之一,李艳华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现了中国妇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奉献担当,其所展现出的中国妇女“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精神,一定会成为更多人的学习楷模和榜样。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