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调解化干戈 司法确认促履行

2016年04月07日00:00

来源: 河南省保险行业协会

 

  推行人民调解与司法确认,减轻当事人诉累。2016年3月23日,河南省保险社会法庭成功调解泰康人寿河南分公司与客户李某的保险合同纠纷,并为调解协议办理了司法确认手续。

  客户李某2006年在泰康人寿河南分公司投保了万能险,后因保险金额与公司产生纠纷,先后经过投诉、诉讼均未最终解决,李某与公司一直陷入往来争执中。省保险行业协会得知后,通过保险社会法庭开展调解。经过前期沟通,进行现场调解,促使双方和气交流、理性思考。泰康人寿河南分公司从客户角度出发给予了政策支持,客户李某也放下情绪,积极配合,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为更好地监督调解协议履行,确保调解结果不反复,省保险社会法庭代双方到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办理司法确认手续,由人民法院审核协议内容,出具裁定书,赋予调解协议以法律效力,给当事双方吃下了“定心丸”。

  2016年初,河南省保险行业协会与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积极沟通,就保险纠纷司法确认工作达成一致意见,对经保险社会法庭调解达成协议的纠纷案件,根据当事人申请由社会法庭到法院代办司法确认手续,解决当事人不熟悉司法规定、往来奔波的困难,提供一站式服务。当事人不履行协议的,对方可直接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省时省力,且不收取任何费用,实现人民调解和司法确认的无缝对接,更好地助力化解社会矛盾。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