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重点整治第三方平台资质 部分机构或不愿申请

2016年04月22日00:00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婷婷)在多部委联手整治互联网金融行业乱象的档口,保监会也行动起来。北京商报记者昨日从接近监管人士处了解到,由保监会发改部联合产、寿险部的小分队开始对互联网保险市场动手,并将整治第三方平台的资质纳入重点范围,将分三步整治该类平台,预计到三季度将正式进入清理阶段。

  该人士透露,“互联网保险整治将分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将推动大平台取得资质,目前正在受理过程中;第二步将允许银行、邮局可以在互联网平台销售保险,目前相关文件正在草拟中;最后将对未申请保险资质且不合规经营的平台进行清理。

  事实上,第三方平台经营保险业务的确需要得到监管层审批。早在2012年,首批第三方互联网平台就获准经营保险业务。去年互联网保险整体保费规模达到了2234亿元,同比增长160%,渗透率也从2013年的1.7%提高到2015年的9.2%。越来越多的第三方科技平台觊觎上保险业务,市面上早已有多家平台开始涉及保险产品销售,如淘宝、网易、OK车险、最惠保、大特保等。

  但是,互联网保险市场鱼龙混杂,“类保险业务”乱象丛生,不少无经营资质的科技平台做起了类保险的业务或发起类保险互助计划。根据去年7月保监会下发的《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规定,有条件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的只有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两类保险机构,第三方网络平台经营开展上述保险业务的,应取得保险业务经营资格。如此看来,第三方平台本身只能提供网络技术支持辅助服务。

  此外,银行系险企正在迅速扩大网销保费规模,今年1月近八成的寿险网销保费来自于银行系险企。“线下介绍、线上投保的现象使得网银保费归类尤为模糊。”保险公司人士表示,是否应该归于互联网保险销售并没有明确,但监管正在对银行兼业代理合法化、网银和理财终端合法化草拟修订文件。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表示,可能并非所有机构都愿意申请这一牌照。因为一旦申请牌照,将成为保险中介机构,归属于保监会监管,必须在资本金、系统配备、人员等各方面受到诸多约束。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