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接连对太保大地两险企亮红牌

2016年04月26日00:00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 (记者 陈婷婷)继3月收到百万元罚单之后,太平洋人寿和大地财险又接连收到监管函。昨日,保监会对外披露,在对太平洋人寿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电销扰民、回访不规范、红利通知管理不到位,同时现场检查大地财险时,也发现类似的问题,为避免造成更大的风险,保监会要求上述两家公司限时提交整改方案。

  保监会介绍,去年10-11月,对太平洋人寿开展了现场检查,发现第一电话销售中心在向多名客户(含潜在客户)开展电话销售业务中,存在客户明确拒绝后坐席仍然继续拨打的情况。同时,在2015年上半年,太平洋人寿承保的一年期以上寿险新型产品136.59万件,扣除截至检查日仍未登记回执签收日期的1.22万件保单外,剩余135.37万件保单中,犹豫期前回访完成的为14.87万件,占比10.99%,犹豫期后回访完成的为11.96万件,占比8.83%,犹豫期外回访共计26.83万件,占比19.82%,存在回访不合规的现象。

  类似的监管函,保监会还发给了大地财险。保监会表示,大地财险在销售过程履行说明义务不到位,在保险单中约定了车辆使用性质改变后保险人不承担赔偿责任的,但未在电话销售过程和投保单中对投保人予以说明等。事实上,上述两家公司曾于今年3月分别收了到监管层开出的处罚决定书,合计处罚金额为105万元。在此次下发的监管函里,保监会要求两家险企在4月底前上报整改方案,并于5月底前上报整改落实情况报告。胡潇/制表

  今年以来保监会下发五则监管函统计

  1月20日

  中邮人寿

  治理及内控管理存在缺陷等

  2月25日

  中融人寿

  不得增加股票投资等

  4月8日

  泰康人寿

  电话回访行为等方面存问题

  4月25日

  大地财险

  销售行为及理财管理等方面存在不规范

  4月25日

  太平洋人寿

  电销骚扰客户、红利通知书管理不到位等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