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回应夸克联盟计划

2016年05月04日00: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此前,一份关于监管部门提示互助计划风险的内部文件流出。一时间,互助计划存在的风险、漏洞、非法集资等问题再度被热炒。5月3日,保监会官网就“夸克联盟”等互助计划作出回应,再次强调互助计划存在的问题和风险,并表示会依法打击非法经营保险业务等违法违规活动。同时,要求各保险机构加强排查整改,不得与未取得保险经营资质的互联网公司开展业务合作或提供增信支持。

   重申互助计划风险

   据了解,所谓“互助计划”依托于“互联网+保险”模式,以相互帮助、均摊风险为口号,吸收会员加入,会员通过缴费方式入会,并得到一定的保障。

   保监会表示,去年以来,部分互联网公司基于网络平台推出“夸克联盟”等互助计划,主要集中在意外互助和重大疾病互助领域,近期又涉及所谓车辆风险。其推出的互助计划大都采取收取小额费用,发生互助事件后再均摊互助资金的模式,互助额度存在不确定性。需要强调的是,这些互联网公司不具备保险经营资质或保险中介经营资质,互助计划也非保险产品。相关互助计划没有基于保险精算进行风险定价和费率厘定,没有科学提取责任准备金,同时也没有政府部门的严格监管,在财务稳定性和赔偿给付能力方面没有充分保证。

   值得注意的是,互助计划与险企合作进行背书的行为也被保监会特别提出。一直以来,与保险机构合作都被认为是互保平台合法经营的途径之一。在此前,专业人士表示,拿牌照、跟保险机构合作是互助平台合法化的两条途径。

   由于监管部门并未放开相互保险牌照的审批,所以跟保险机构合作成为一些互助平台的选择。保保集网站显示,去年2月,大地保险与保保集电商平台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大地保险已成为保保集车险频道产品供应商,而与大地财险合作的平台便是保保集旗下众筹互助组织夸克联盟。

   不过,大地财险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大地财险和保保集目前并没有任何产品上的合作,双方只合作开展过一个公益活动,但活动早已结束。

   此外,抗癌公社创始人张马丁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希望与保险公司或有牌照的保险经纪公司开展合作,且已和四五家保险公司谈相关业务。

   然而,这条被认为可以合法经营的途径也将被切断。保监会要求各保险机构加强排查整改,不得与未取得保险经营资质的互联网公司开展业务合作或提供增信支持。

   “不能跟保险公司合作后,平台会继续以互联网社区的方式运营,不会再进行保险和医疗方面的合作。”某互助平台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表示,现在主要是相关监管不完善,随着监管的逐步完善,后期可能会有一些调整。“还是争取拿牌照吧,如果有保险经纪等相关牌照,业务开展会顺利一些。”

  相关互助计划并未更改

   需要注意的是,保监会文件发布后,相关互助计划并未进行更改和下架。例如,这次保监会提及的“夸克联盟”互助计划中的夸克驾车风险互助计划。这项互助计划显示,消费者支付9元初始加入费用即可成为会员。若会员驾驶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在交强险和三责险赔付后,超额部分可享受最高80万元车损和人伤保障额度。

   保监会风险提示发布后,《每日经济新闻》登录保保集等互助网站发现,各网站的计划仍在线众筹,相关内容也未进行整改,计划加入的方式仍在开放中。

   保保集客服人员表示,风险互助计划不会下架或整改,保监会提出的“夸克联盟”等互助计划非保险产品,这个也是我们一直强调的,夸克联盟就是一个公益性质的互助平台,链接的不是保险方和被保险者,而是众多的秉持着“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互助者,目前已公布了三起互助事件,会员人数也在稳步增长。

   夸克联盟COO张政也曾对媒体表示,在保险法里规定的保险业务的性质是在投保人和保险人之间的相互的权力义务关系。但夸克联盟在本质上是提供了一个信息服务,让我们的用户之间可以形成一种以互助为目的的相互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所以说,这种风险保障不是在夸克联盟和用户之间的,而是在夸克联盟的用户和用户之间的。

   从保保集网站可以看到,截至5月3号14时,参加夸克驾车风险互助计划的人员已有39924人,众筹金额464989元,尚未发生互助事件。其他的夸克综合意外互助计划、夸克1号大病互助计划等加入的人数更多,分别为206780人和332621人,募集金额也达到了上百万元。与夸克驾车风险互助计划不同的是,综合意外互助计划和大病互助计划已有会员出险,并通过计划获得互助。

   据悉,保保集还在筹备其他互助计划,如夸克微整形计划、夸克孕妈妈计划、夸克的哥计划等。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