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商业车险成绩单出炉 试点区保费升20%

2016年05月16日00:00

来源:金融投资报

   日前,保监会披露,2016年一季度,车 险费改试点地区的综合成本率均下降至94%左右,各较试点前下降了2个百分点。

   按照2016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总体部署,近期北京、河北、山西、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江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甘肃、深圳、大连、宁波、厦门等十八个保监局所辖地区正在有序开展商业车险改革相关工作。上月底,甘肃地区率先启动第三批改革地区商业车险条款费率切换工作。从目前情况看,系统运行平稳,承保理赔顺畅。

   A

   费改后 车险市场运行稳中向好

   按照保监会披露显示,今年以来,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稳步推进,第一批六个地区、第二批十二个地区的改革试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2016年1季度,在保障范围明显扩大的前提下,首批试点地区商业车险签单件数同比增长20.20%,消费者支出的单均保费同比下降7.69%;第二批试点地区商业车险签单件数同比增长19.47%,单均保费同比下降6.64%。

   2016年1季度,首批试点地区车险保费收入为258.66亿元,同比增长11.30%,车险综合成本率为94.18%,同比下降1.32个百分点,较试点前下降2.09个百分点;第二批试点地区车险保费收入为590.90亿元,同比增长12.12%,车险综合成本率为94.37%,同比下降1.66个百分点,较试点前下降2.26个百分点。

   下一步,保监会将督促财产保险公司全面落实改革要求,切实提高车险服务水平和经营管理能力。同时,要求各保监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确保商业车险改革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B

   费改后 投保理赔多计算

   四川是从去年开始进行车险费改的,根据车险费改方案,各保险公司可依自身风险识别能力、风险成本情况和风险定价能力,对不同风险水平的机动车和驾驶人厘定不同的商业车险费率。目前,全川都已经按照新的费改利率在执行新车险。

   众所周知,费改前若新车购置价相同则保费相同,费改后,不同的车型即使新车购置价相同,但根据汽车零整比、保险公司的费率表,包括车主的个人情况,保费有可能不一样。同时,这意味着新的游戏规则更加强调费率与风险挂钩,如果车主出事故的风险越高,则付出的保费越高。“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报保险率低的车主会享受更优惠的费率。”这是费改后财险公司车险服务人员最常说的一句话。那么在具体的生活中,投保人车主又该怎么操作呢?保险公司的专业人士表示,多比较是新车险实施后最关键的一步,无论是投保还是理赔。

   据了解,改革后,在不考虑其他因素的情况下,对于连续3年甚至5年都没有出险的车辆,产险公司给出的车险优惠幅度可能会更大,拿到5折甚至低至4折的费率都有可能。反之,车险费率就有可能大幅度地提高,出险5次的无赔款优待系数将上浮2倍。这是最简单的投保前比较。同时在理赔方面,如果出险之后理赔的金额大于来年保费上涨的金额,那么通过保险理赔维修是很划算的,反之则没有必要。

   C

   费改后

   附加险变动大

   随着车险改革范围的逐步扩大,越来越多人开始了解并关注这次新政。其实,本次车险改革亮点多多,其中变动较大的是附加险。

   附加险简单来说就是车主在选择一些主险之后,如果还有想要保障的部分,可以通过附加险来选择。需要注意的是:附加险不能独立投保,只能在主险基础上进行添加。在这次车险改革中,涉及到附加险的部分可以说是变动比较大的。简而言之,附加险险种进行了整合,体系更加清晰:原有 38个附加险及特约条款保留 10个,新增 1个。也就是说,改革后的附加险目前共计11项,这11项的附加险分别包括:玻璃单独破碎险、自燃损失险、新增加设备损失险、车身划痕损失险、发动机涉水损失险、修理期间费用补偿险、车上货物责任险、精神损害抚慰金责任险、不计免赔率险、机动车损失保险无法找到第三方特约险、指定修理厂险。

   例如在“不计免赔”方面,车险改革后,“免赔率”进行了重新调整,比之前有所提升:次责5%、同责10%、主责15%、全责20%;除此之外,被保险机动车的损失应当由第三方负责赔偿,无法找到第三方的,实行30%的绝对免赔率;而违反安全装载规定、但不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的,增加10%的绝对免赔率。如果选择投保这项附加险之后,以上这部分免赔金额,车主便可以得到赔偿。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