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保协就机动车损失保险示范条款公开征求意见

2016年06月24日00:00

来源: 上海金融报

  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召开专家座谈会,通过专家视角对《中保协机动车损失保险示范条款(全面型)》(以下简称《全面型示范条款》)的内容进行完善和改进,并同时在中保协官网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此举标志着保险业在打造多层次的行业车险产品体系进程中,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据悉,为适应深化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的需要,加快形成多层次的商业车险示范条款体系,满足消费者不同的风险保障需求,根据《中国保监会关于深化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要求,中保协组织力量在《中保协机动车辆综合商业保险示范条款》(以下简称《综合型示范条款》)的基础上,针对家庭自用的非营利性乘用车,制定了《全面型示范条款》。《全面型示范条款》旨在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的消费选择,保险责任较2015年发布的《综合型示范条款》具有很大程度地扩展,能够满足更高的保障需求。

  据中保协有关负责人介绍,《全面型示范条款》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保障对象具有针对性。考虑到部分私家车主对保障范围扩大的诉求较为强烈,《全面型示范条款》的适用标的,限为家庭自用的非营利性9座以下的乘用车,将消费群定位在个人消费者。

  二是保障范围全面。据介绍,条款修订过程中参考一切险的表述方式,极大扩展了保险责任范围,迎合市场需求,体现了更加全面的保障。与《综合型示范条款》相比,《全面型示范条款》明确将《综合型示范条款》中的主要附加险纳入保险责任,如玻璃单独破碎险、自燃损失险、新增设备损失险、车身划痕损失险、发动机涉水损失险、不计免赔率险、机动车损失保险无法找到第三方特约险等,并且将轮胎单独损失纳入了保障范围。而在责任免除方面,仅保留了法律法规禁止的行为、贬值损失和盗抢损失三类,取消了免赔额和免赔率。《全面型示范条款》责任涵盖之广,在我国机动车保险发展历史上属于重大突破,将使广大投保人、被保险人风险保障水平得到大幅提高。

  三是表述更科学、更规范、更简洁。《全面型示范条款》延续《综合型示范条款》的结构体系,内容表达力求科学规范,给出乘用车、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和新增加设备等4项重要名词的释义,避免实际业务中出现歧义。在文字上力求表达简明,条款全文不到2000字,极大方便消费者阅读。据介绍,修订过程中工作组对每一项内容都潜心研究和斟酌,精益求精,仅条款名称就历经3次变更。

  据悉,本次征求意见的机动车《全面型示范条款》,是行业示范条款体系的重要补充,丰富和完善了示范条款体系。下一步,为满足消费者不同保障需求和消费水平,中保协还将继续组织开发保障范围更加细分和个性化的示范条款,力求打造多层次的行业产品体系,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样化的选择。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