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车费改冲击电销渠道 后市寄语服务增分

2016年07月05日00:00

来源:大河网综合

商车费改的实质还是让利于民,但也无法否认改革红利一定程度上被车商、代理人截取的市场中,那么电、网销渠道的出路在哪?讲求多元行销的今天,任何一个渠道都有着它独有的价值。就渠道而言,也有着主渠道、辅渠道之分。但凡可以给消费者带来便利的渠道都有着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也是对公司销售战略的一种补充。

费改新制最多可享受4折优惠

近日,北京作为第三批费改试点地区,正式完成商车费改新系统切换。至此,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已在全国范围内36个省市铺开。相对于车险费改地区的竞争风云,普通消费者显然更为关心车险个体的具体变化。

据了解,费改新政首次引入交通违法系数作为保费调整的因素。驾车人的驾驶习惯对车险保费产生影响,驾驶风险低的车主优惠大,而驾驶习惯不佳的车主则面临保费上浮的可能。具体来看,按照新规,闯红灯3次,保险费率上浮5%,闯红灯4次上浮10%,直至最高上浮15%;超速(未达50%)3次,保险费率上浮5%,超速(未达50%)4次上浮10%,直至最高上浮15%;超速(超过50%)1次及以上,保险费率上浮15%。以上违规情况可累积,最高上浮45%。

“从费率条款来看,不出险的客户可以获得更多优惠。比如连续5年不出险的客户,无赔款优待系数可以打到4折。” 人保财险电子商务事业部副总经理吕巍表示,低零整比/低风险的车险,在费改以后还可以享受更多车型系数优惠。

具体而言,针对北京地区新车首次投保,保费将享9折优惠,与改革前一致;新车上一年没出险,保费享8.5折优惠;连续两年没出险,保费享7折优惠;连续三年没出险将打破此前最低7折的费率限制,保费享6折优惠。连续四年、五年没出险,保费分别享受5折、4折优惠。

电销出路:提高增值服务力度

在新车销量增速下滑,存量市场的挖掘工作就显得更为关键,对于保险公司而言,一方面是要努力吸引现有优质客户续保;另一方面是要努力从将其他公司的客户变为自己的客户。由此有一个词——续转保业务能力,考验着财产险公司发展的智慧。

记得上一次从车商以及代理渠道中摆脱而出,财险公司依靠的电销车险的崛起。然而这一次,商车费改对于电销的冲击也是有目共睹的。

“从过往费改地区的情况来看,费改前后,部分地区的确会出现一些价格战的局面。这个可以理解,对费改不确定性导致客户有提前投保的意愿,各家公司又都要去抓这部分客户,就出现了短时的竞争加剧。但是随着保监会出台了监管阀值的要求后,市场的状况逐渐趋于理性。”吕巍直言,根据已费改地区的情况来看,费改初期直通业务都有短期震荡,但很快趋向稳定。费改后,虽然电商渠道与其它渠道价格一样了,但作为保险直销渠道具有便捷、高效、直达、透明及优惠等特点,同时新政引导消费者理性用车,遵守交规,出现了出险率降低,赔付率降低,保险公司将有更多的费用空间来提升对客户的增值服务力度,为广大消费者谋求更多的福利,因此我们相信,电商车险将通过不断创新,业务将获得良好的发展空间。

根据以往行业车险经营情况来看,大公司的经营盈利能力更强,因此,费改后,由于各家保险公司可以差异化定价,这有利于盈利能力强的大公司降低车险保费,提高增值服务力度,同时凭借其完善的服务网络和体系,从而赢得消费者的认可,市场集中度可能提高。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