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险产品自主注册平台上线 不合格产品强制退出

2016年08月15日00:00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 (记者 陈婷婷)等待数月后,财产险终于迎来了产品自主注册制。北京商报记者从保监会获悉,自今日起,财险领域将正式启用备案产品自主注册改革,未来,自主注册平台对财险公司提交的注册材料进行自动审核、实时注册。近日,保监会下发《关于启用财产保险公司备案产品自主注册平台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财产保险公司无需再向保监会报送备案材料,而是由保险行业协会每5个工作日将已注册产品材料传送至保监会保险产品电子化报备和管理信息系统,并由该系统完成后续备案流程,产品注册完成后即可使用。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保险市场竞争激烈,产品瞬息万变,而此前保险产品审批时间相对较长,产品自主注册平台上线后有利于引导公司从价格竞争向产品创新竞争转变,增强保险产品创新能力,激发险企创新型产品的开发。

   但也有险企人士担忧自主注册制上线后可能会使得“噱头”类保险产品激增。对此,保监会人士表示,监管将建立监管抽查和退出机制,抽取一定比例注册产品进行审查,发现产品条款不合规、产品费率不科学性的,就对不合格产品予以强制退出,规范产品开发行为。

   同时,《通知》对如何监管也予以明确,如要求各保监局加强对辖区内保险产品特别是新型保险产品的跟踪监测,强化对保险条款依法合规性和保险费率科学合理性的监管,对问题产品采取有效措施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并及时将处理情况报送。

   事实上,为提高财产险产品市场化,提升产品创新能力,保监会从今年3月便开始酝酿产品自主注册改革。保监会人士表示,实行注册产品公开制度,将已注册产品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各方监督,一方面将增强产品透明度,另一方面有利于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

   自今日起自主注册平台启用后,保险公司按要求应在保险条款显著位置显示注册产品注册号,中保协要在官方网站醒目位置设置信息披露入口,加强信息披露宣传,方便保险消费者和社会公众查询注册信息。

   但值得一提的是,并非所有产品都适用自主注册平台,《通知》明确,农业保险、有政策支持的涉农保险及其他另有规定的险种不适用于自主注册平台,如车险仍需要保监会的审批。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