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金融拟全身退出信达财险 转让金额将不低于6亿元

2016年08月23日00:00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 (记者 陈婷婷)成立七年的信达财险遭遇股权转让风波。近日,信达财险4亿股权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北京商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转让信达财险股权的正是标榜打造全牌照金融版图的重庆两江金融集团。联交所信息显示,某国资股东拟将持有信达财险4亿股转让,占总股本的13.33%。从信达财险偿付能力二季报中可发现,在该公司的股东中,只有重庆两江金融持有4亿股,名列第二大股东,控股股东为信达资产。

   对此,知情人士表示,重庆两江金融从2011年便开始入股信达财险,于7月28日起挂牌转让,截止日期为8月24日。且此次转让的金额将不会低于6亿元,折合每股1.5元。

   重庆两江金融是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直属全资金融投资类企业。两江金融还设立融资担保、小额贷款、基金管理、资本管理 、金融租赁等企业。按照重庆两江金融的规划,未来3-5年将打造成为全牌照的金融控股集团。

   正在打造金控集团的两江金融,却突然要放弃信达财险这块保险“拼图”,令人颇感意外。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从持股比例来看,重庆两江金融是第二大股东,但是信达财险的实际控制人为信达资产,两江金融想达到控股并掌握实际话语权具有很大的难度。

   资料显示,信达财险成立于2009年,前四年亏损8.4亿元。经营第四年开始扭亏,2013-2015年,信达财险净利润分别为305万元、2135万元、2328万元。不过,今年上半年,信达财险的净利润又陷入亏损,亏损1.38亿元。除了两江金融有意退出外,信达财险其他部分股东也是非不断,其中排位第四的台州万邦置业有限公司所持有股权被冻结,部分被拍卖处理,另有湖北宏鑫实业有限公司所持股权也被冻结。

   据了解,两江金融在转让信达财险股权前,已开始提前布局信用保证保险领域。重庆两江金融于2015年参股成立阳光渝融信用保证保险公司,占比20%。阳光渝融信保由阳光保险集团牵头成立,是国内首家非政策性专业信用保证保险公司。上述人士还分析,相较于信达财险,重庆两江金融专业做信用保证保险,很可能更能推动重庆两江新区打造长江上游金融中心。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