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8月18家险企万能险保费超百亿 20家占比过

2016年09月30日00:00

来源:证券日报

  备受市场关注的万能险最新数据出炉了。《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昨日保监会披露的前8个月保费数据梳理,今年前8个月有18家寿险公司的万能险保费超过百亿元,个别寿险公司超过千亿元。另外,有20家寿险公司的万能险保费占规模保费超过50%。

  从万能险保费增速趋势来看,自今年3月份中短存续期新政实施以来,万能险保费经历了连续3个月的短暂环比下滑之后,从7月份开始,又呈现连续2个月的环比增长态势。

  10家险企万能险占比超八成

  由于频繁参与上市公司举牌,加之较高的年化收益率,万能险一时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前8个月万能险保费较高的险企中,多家险企曾多次参与上市公司举牌。

  另外,记者近期对5家万能险保费占比较大的寿险公司的8月份万能险年化结算利率梳理发现,176款产品中,有130款产品结算利率超过5%,60款产品超过6%,34款产品超过7%,4款产品高达8%。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近期撰文表示,“有的寿险公司万能险结算利率达到6%,再加上手续费佣金等费用,资金成本在8%,甚至更高达到10%,这么高的资金成本,已远远超过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资产收益水平。”

  这些高成本资金为获取高收益,倒逼保险机构不得不提升风险偏好,投向高风险资产,比如增加低信用等级债券,增加股票投资,增加不动产、基础设施、信托等另类投资,少数机构还热衷于海外并购、频频举牌上市公司等,投资较为激进,甚至铤而走险。

  陈文辉表示,从行业形势看,资产端和负债端矛盾突出。当前这一矛盾主要表现是:从静态看,是高成本负债所带来的利差损风险隐患;从动态看,是高成本负债倒逼形成高风险激进投资,极有可能引致更大的风险。

  正是基于资金成本的考虑,9月初保监会明确对万能险结算利率的要求:结算利率与实际投资收益率挂钩,当万能账户的实际投资收益率连续三个月小于实际结算利率且特别储备不能弥补其差额时,当月实际结算利率应当不高于最低保证利率与实际投资收益率的较大者。

  寿险业务原保费同比增40.32%

  万能险的“崭露头角”离不开保险行业的快速增长。

  昨日披露的数据同时显示,今年前8个月,行业原保险保费收入22958.94亿元,同比增长34.68%。其中,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3721.46亿元,同比增长40.32%;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3098.23亿元,同比增长93.66%;意外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504.17亿元,同比增长18.19%。

  另外,寿险公司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以万能险为主)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9964.15亿元,同比增长91%。

  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主任袁序成9月24日在第17届精算年会上提到的一项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人身险业实现规模保费2.67万亿元,同比增长62%,保费收入已超2015年全年。

  其中,新单保费2.05万亿元,同比增长81%,续期保费达到6175亿元,同比增长20%。风险保障和长期储蓄功能比较强的健康险和年金险同比分别增长119%、81%,高于总保费增长57个百分点和19个百分点。

  从渠道来看,今年前8个月银保业务同比增长79%,市场占有率达到53%,回到历史高点,显示今年以来寿险业渠道结构方面的变化。而个人代理业务保持了54%的增长,但市场占有率降到36%。

  从产品结构来看,今年前8个月传统险和万能险占比分别达到32%、31%,贡献了74%的总保费增长。从新业务结构看,仍以趸交为主,趸交业务占比达83%,为近年峰值。

  人身险业财务和偿付能力保持平稳。资产持续保持增长,到2016年8月末,人身险公司总资产突破10万亿元关口,达到11.97万亿元,较年初约增长2万亿元,净资产达到9614亿元,较年初增长424亿元。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