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险资的出路:健康产业成投资方向

2016年10月19日00: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保费规模的快速增加,保险行业可运用资金亦在不断暴涨。

  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127387.93亿元,较年初增长13.95%。同时,一系列保险资金运用新政出台,也给予保险资金足够宽的投资路径,让手握充足“弹药”的险资,成为市场上不可忽视的一支力量:买房、买地、买上市公司股权、买未上市公司股权、买债、参与基建投资、买各类金融产品、去海外买房买债买股权……

  然而,在低利率的大环境和“资产荒”的大背景下,寻找优质资产、实现多元化资产配置仍是保险机构着力解决的问题。那么,在经济新常态的下,险资该如何把握投资大势,在投资配置方面实现收益的最大化呢?在第三届北京保险国际论坛上,险资投资业内人士给出了答案。

  险资面临四大挑战

  在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下,长期低利率、资产荒、大资管等三方面制约了保险的资金运用。

  “近几年,保险资产管理取得飞速发展,无论是从管理规模还是投资特色都有其独特之处。”保监会资金运用部副主任贾飙表示,保险可运用资金到8月底是12.7万亿元,在整个资产管理界应该讲质量是最高的。虽然也有比保险规模大的,但就特色和质量来讲,保险这一块资产的质量是最高的,发展速度也是最好、最优良的。

  不过,在整体大环境下,险资面临的投资挑战亦不小。“低利率环境可能是保险资金在当前经济格局下所面对的很重要的背景。”中国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传葵分析称,第一,资产端收益和负债端成本的窗口扩大、利差损的加剧,给投资业务造成了非常大的难度;第二,信用环境的恶化,信用风险的产生,尤其可能对保险资金带来很大的一些困难,这个领域也可能会造成非常大的损失;第三,优质资产的短缺,对我们的保险资金投资的时候,可能捉襟见肘,这也是我们面临的;第四,资管领域越来越融合,证券、基金公司的进入甚至可能会带来比较大的挑战。

  除了大环境,各方面的投资市场也在给险资的资产配置提出挑战。外汇市场的变化、房地产市场的走向、货币市场和大宗产品市场的变化等,都是险资在进行资产配置方面需要考虑的问题。

  “从目前情况下来看,新常态下保险资金运用如果仅仅就资金运用谈资金运用,这件事是无解的。”贾飙分析称,无论是从低利率环境、“资产荒”,还是这种竞争的态势来讲,保险资金都很难找到能与负债相匹配的资产。

  应实现资金运用多元化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险资无资产可配。在市场不断发展变化的当下,仍有很多投资机会不断出现。

  “险资可以跟资产方和负债端进行一个良好地互动,即资产负债管理。”贾飚表示,保险资金运用应实现资产多元化,在现有的约束条件下,保险资金要服务于保险主业,沿着保险资金的性质进行投资。如投资养老、医疗等健康产业及一些重要的基础设施,这些项目可以提供长期稳定的回报,又能支持承保业务,这是保险资金未来发展的方向。另外,险资可以在支持经济转型中发挥作用,如进行创业投资,考虑投资创业投资的母基金或者私募股权母基金,以适应保险资金的特点。

  刘传葵认为,当下保险行业资金配置有两个方面的机遇。首先,在经济新常态下,政策上阻止或者反对“脱实向虚”,在这种大背景下,保险资金确实可以大有作为。跟别的资管主体相比,保险资金的多元化投资或者相对较广的资产配置,给在实体经济上大有作为提供了可能性;其次,政策上的机遇,包括“一带一路”、大众创业,以及国务院近日关于企业降杠杆的意见,这些都给保险业务带来来了机遇。

  “现在保险资管一定要关注市场未来的重大投资机遇,比如亚洲基础设施建设、‘一带一路’等。”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国别研究中心主任王稳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未来较长时间是不会变的,是中央确定的一个重大战略。对险资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挑战和机遇,保险公司可以像做再保险一样,参与到政治风险、市场风险的交易中去。此外,“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和“长江经济带战略”是未来一段时间可以预见的重大投资机遇,保险资产也应该积极参与其中。

  在有关政策的促使下,参与一些创新业务,比如债转股、股权投资,或者进入私募投资基金,包括创投等也被认为是投资机遇之一。“实际上,在新常态背景下,这些方面是对保险资金在创新领域的关注和引导,也是一个机遇。”刘传葵表示。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