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上市险企净利润降两成 保费含金量提升

2016年11月08日00:00

来源: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随着A股四大上市险企2016年三季度业绩报告出炉,保险“四巨头”也交出了净利润增速“一正三负”的成绩单。其中,中国平安净利润“一家独大”,更是超过了其他三家之和。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净利润增速整体并不理想,但在今年的业务结构调整转型中,上市险企呈现出“产品期限拉长、产品优化、个险渠道加强”的向好趋势,新业务价值率的大幅提升,无疑为将来利润释放预留了一定的空间。除此之外,同期保险四巨头中有三家获得了证金公司的微幅增持,这在一定程度上肯定了险企的“含金量”。

  中国平安最赚钱

  三季报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601601,股吧)、新华保险(601336,股吧)四大险企合计净利润为836.51亿元,同比减少20.93%。从赚钱能力来看,中国平安三季度最赚钱,净利润565.08亿元,超过其他三家净利润总和。其中,中国人寿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5.28亿元,中国太保净利润88.29亿元,新华保险净利润47.86亿元。

  华泰证券(601688,股吧)分析师罗毅认为,在保险行业整体利润下降的背景下,平安集团利润逆势增长,核心金融业务的稳健发展是增长的原动力。首先是寿险和财险保费收入的高增长,品质的提升,其次是投资收益率的提高,陆金所重组带来的股权投资收益,以及多元金融的共振发展及互联网金融的促动。

  从净利润增速来看,仅有中国平安前三季净利润同比增长17.1%,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前三季净利润则分别同比下滑60%、41.3%、44.6%。其中,新华保险尽管在转型调整和投资环境低迷的双重压力下利润负增长,但与上半年同比下降50.64%相比,已回升6个百分点。

  对于净利润下滑,中国人寿表示,是受投资收益下降及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更新的影响。这也被认为是影响保险行业尤其是寿险业利润的共性因素。总体而言,资本市场波动、利率下行、费率改革渐进式推进等多重因素叠加,致使4家上市险企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

  不过,4家保险巨头各自业务结构的不同,也影响了各自的利润调节能力。比如,中国人寿、新华保险的上市业务主要以寿险为主;中国太保、中国平安则是集团整体上市。其中,中国太保是寿险、财险“两条腿”走路,而中国平安则已成为一家以保险业务为核心的多元化金融集团,且非保险业务的利润贡献比在逐年加码。

  上市险企保费含金量提升

  分析认为,除资本、利率环境所带来的冲击之外,事实上,近年来上市险企的保险业务资质却一直在持续改善,保费“含金量”仍在提升。尤其是在今年的业务结构调整转型中,上市险企呈现出“产品期限拉长、产品优化、个险渠道加强”的向好趋势,新业务价值率的大幅提升,无疑为将来利润释放预留了一定的空间。

  从保费数据来看,前三季度,除新华人寿外的三家险企均保持了两成以上的增速。其中,尽管中国人寿规模庞大,但其保费增速仍位列前位,前三季度实现保费收入3763.04亿元,同比增长21.2%。中国平安实现寿险规模保费2821.53亿元,同比增长26.6%。中国太保寿险保费收入1173.35亿元,同比增长31%。

  在业界颇为关注的投资端,事实上,上市险企投资资产仍在稳健增长,且投资收益率总体较中期有改善。数据显示,三季度末,四家上市保险公司投资资产规模较2015年末平均增长7.3%,按规模增长前后排序依次为:中国平安(8.6%)、中国太保(8.1%)、中国人寿(7.3%)、新华保险(5.2%)。

  从收益改善情况来看,中国人寿总投资收益率较中期有所改善,净投资收益率较中期略有下降;中国平安总投资收益率和净投资收益率均较中期提升;新华保险总投资收益率较中期略有下降。

  有保险机构人士判断,当前经济和投资的大环境并未发生变化,因此上市保险公司投资收益和净利润依然处于下降态势,但是三季度资本市场回暖,准备金增加速度放缓,收益曲线下降速度基本稳定,使得净利润降幅收窄,不过预计全年依然不甚理想。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