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通报10月份保险消费投诉情况

2016年11月24日00:00

来源:金融时报(北京)

  近日,中国保监会对外公布了最新保险消费投诉情况。据统计,10月份,保监会机关及各保监局共接收各类涉及保险消费者权益的有效投诉总量2268件,同比下降2.28%,环比下降6.05%。在接收的保险消费者反映的有效投诉中,涉及保险公司合同纠纷类投诉2076件,占比91.53%;涉及保险公司涉嫌违法违规类投诉189件,占比8.33%;涉及中介机构合同纠纷类投诉2件,占比0.09%;涉及保险中介机构涉嫌违法违规类投诉1件,占比0.04%。

  10月份,保监会机关和各保监局收到涉及财产险公司的有效投诉1182件,占有效投诉总量的52.12。其中,有效投诉量居前10位的财产险公司依次为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国寿财险、太平洋财险、中华财险、众安在线、华安财险、天安财险、大地财险和阳光财险,这10家公司有效投诉量总和占财产险公司有效投诉总量的78.09%。有效投诉增长较快的财产险公司为:国元农险(同比上升350.00%)、安诚财险(同比上升266.67%)、亚太财险(同比上升180.00%)。

  消费者有效投诉涉及财产险的共有1143件,其中,保险公司合同纠纷类投诉1100件。在涉及财产险的保险公司合同纠纷类有效投诉中,理赔纠纷859件,占合同纠纷投诉总量的78.09%,集中反映了在车险理赔环节,对定损金额、核赔金额、理赔时效等问题不满。

  同时,收到涉及人身险公司的有效投诉1083件,占有效投诉总量的47.75%。其中,有效投诉量居前10位的人身险公司依次为中国人寿、平安人寿、泰康人寿、人民人寿、新华人寿、太平洋人寿、富德生命、太平人寿、天安人寿和阳光人寿,这10家公司有效投诉量总和占人身险公司有效投诉总量的86.06%。有效投诉增长较快的人身险公司为:天安人寿(同比上升850.00%)、国华人寿(同比上升180.00%)。

  消费者有效投诉涉及人身险的共有1125件,其中,保险公司合同纠纷类投诉976件,涉嫌违法违规类投诉148件。涉及人身险的保险公司合同纠纷类有效投诉中,销售纠纷370件,占合同纠纷投诉总量的37.91%,主要反映夸大保险责任或保单收益、隐瞒保险期间、隐瞒缴费期限、隐瞒退保损失等问题;理赔纠纷341件,占比34.94%,主要反映对理赔时效、理赔金额、保单责任认定等不满。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