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万淘宝卖家“涉险” 后双11时代理赔速度待考验

2016年12月01日00:00

来源:蓝鲸新闻

  在“七天无理由退货”几成标配的背景下,随着“双十一”订单的陆续送达,退货潮席卷而来。有快递员对蓝鲸保险透露,本月17日开始收件量有所增加,消费者退换货的情况较为频繁。

  随着“双十一”网购平台成交量频繁刷新,当日退货运费险产生订单量也在逐年增长,数据显示,2014年“双十一”淘宝平台的退货运费险创造了1.86亿份保单的历史纪录,2015年升至3.08亿份。而在今年 “双十一”淘宝成交量再创新高的同时,当天该款退货运费险产生订单量也再创新高。数据显示,目前与蚂蚁金服合作的9家保险公司在一日之内产生保险6亿笔。

  “后双十一”时代,退货潮来袭对退货险有何影响?对此,蚂蚁金服相关人员在接受蓝鲸保险采访时表示,目前退费险理赔的具体数字不方便透露,但整体赔付情况仍然比较健康。此外,从往年双十一的情况来看,从未发生过保险公司“赔不起”的情况。

  保险公司抢滩电商消费险市场

  据蚂蚁金服方面透露,在电商行业发展的推动下,更多在网购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陆续浮现,除了当下适用面更大的的退费险,目前电商消费险已经覆盖了物流类、质量类、价值类以及售后类多个领域。与此同时,更多的保险公司开始进军电商消费险领域。蚂蚁金服方面表示,目前公司已与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601318,股吧)、泰康在线等9家保险公司进行了合作。

  此前,泰康在线方面则透露,目前市场上一个险种每天几百万单的数字,传统保险业很难做到。其表示:“以前自己做产品的时候每分钟120单,每秒钟进2单的时候技术就‘撑死’了,但现在依靠新技术的进步,人工介入才不到一成,一天可以处理多达226万件产品。”

  蚂蚁金服方面同样指出,公司并非保险公司,主要是作为一个平台提供场景发现与技术支持。举例来说,上述蚂蚁金服人士谈到,像是“双十一”这种活动,保单的交易量会比较大,蚂蚁金服可以保证高频出单。

  在消费险发展火热的背景下,保险公司抢滩电商市场的步伐也有所加速。据公开资料显示,11月7日,易安保险联合国美电器在京宣布推出双十一“低价保障险”,并称未来双方将在商品与服务等众多领域开展深层次合作。10月26日,众安保险推出全网通用的网络购物退货运费损失保险服务“任性退”,为全网电商消费者提供退货无忧保障服务。

  与电商平台的合作似乎使保险公司受益匪浅,泰康在线方面透露,除了天量保单,消费保险所触及用户中,有大量是从未接触过保险的年轻用户,整个保险业可获取超过1亿名新保民,这些人的保险意识如果不断增强,保险业能收获的将会比“双十一”当天的保费多得多。

  保险业临万亿级消费金融市场蓝海

  数据显示,消费行业自去年起就开始呈现高速发展状态,去年中国社会消费零售总额突破30万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4%,增速比上半年和一季度均加快0.1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11.8%,意味着我国网购消费已站稳3万亿元规模,预计全年将超过3.5万亿元。

  与此同时,消费者对消费品的质量、服务、售后的需求也开始逐步升级。在消费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消费金融同步崛起。业内人士分析称,保险与消费正产生相互促进的“共生效应”。一方面,保险切入消费场景,提升互联网消费活力,用户需求敢于进一步释放;另一方面,蓬勃生长的互联网消费又反过来激发更多的保险需求,带来增量。

  蚂蚁金服方面透露,目前淘宝上有400万商家实现保险覆盖,但是淘宝卖家数量实际上是千万级别的。而卖家主动投保实际上可以减轻消费者负担,从而促进消费,未来或将有更多卖家投保。

  据艾瑞咨询等机构联合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消费金融行业研究报告》预测,未来几年,消费金融将保持高速增长,到2019年有望达到3.398万亿元的水平。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刺激消费政策的持续出台、消费金融牌照管制放开、居民消费能力提升和消费观念的升级,以及消费金融产品和授信主体的多样化,消费金融万亿级蓝海市场正在逐步打开。

  未来:保险触网之后,技术、速度待考验

  蓝鲸保险随机采访消费者发现,今年推出的消费险中,消费者认可度大大提升,但对保费、理赔额度、理赔速度仍存疑问。很多消费者反映,不同消费者在购买同样商品时,保费和理赔额度存在差异,或与退货率相关。而家住海淀的张女士则表示,这或与买家退货频率、卖家遭退货频率相关。“一旦有过退货不良记录,就会被提高运费险金额”。

  但查看数据,淘宝相关消费险单价都并不高,保险公司又会从销售数量惊人的消费险中获益多少?业内人士表示,首先,网络购物消费者中,基于消费各个环节的保障需求巨大,而传统保险公司“触网”,则可以在满足巨大需求的同时,提升消费人群的保险意识,获得年轻的潜在客户,这是保险公司最大获益点。

  尽管今年在消费险的助力下,“后双十一”时代退货潮平稳度过,但“保险+消费+技术”的多方融合,也对保险公司提出新的要求。“保险公司和互联网平台对出单速度和效率的要求还是差距较大的”,业内表示,目前理赔环节超9成依靠后台技术识别和判定,而这保险公司“触网”后,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的应用环节,就提出了更高要求。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