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涉及非法经营保险 多家网络互助平台宣布暂停服务

2016年12月06日00:00

来源:金陵晚报

   随着罗尔“带血营销”事件的发酵,此前颇受争议的网络互助平台又被推到大众眼前。《金证券》记者获悉,在P2P、校园贷之后,网络互助平台正迎来监管重头戏。近日,保监会发文要求重点整治互联网企业未取得业务资质依托互联网以互助等名义变相开展保险业务等问题,而随着监管趋严,一些网络互助平台也开始转型寻找新出路。

  一人患病 众人分摊

   “10元加入,最高30万元互助。一人患病,众人分摊。”最近几年,网络互助平台遍地开花,在朋友圈经常能看到类似的宣传话语。

   南京白领张文(化名)告诉《金证券》记者,“参见过几次,感觉挺有意义的,花几块钱就能帮助别人,自己有困难还能得到帮助,很划算啊,何乐而不为,就算被骗了,也不过几块钱,谈不上什么损失。”

   所谓互助计划,是指个人不缴纳资金或者缴纳少量资金加入互助计划,承诺若有会员发生互助事件,则对其进行捐助,与此同时,会员本人一旦发生互助风险事件,也可获得其他会员捐助自己的资格,获得一定保障资金。在“一人患病,众人均摊”的模式下,会员数量越多每人分摊的金额就越低。

   据公开资料显示,截止到2016年11月,有22家投资机构进入网络互助领域,公开的统计数现有超过120家网络互助平台,总注册会员超过1000万人。随着众多新兴的网络互助平台企业出现,市场也逐渐变得乱象丛生。

   “首先是资质问题,有部分平台承诺赔偿给付责任问题,这涉及到非法经营保险,而对于保险牌照国家一直都有极严的把控,目前市面上那么平台是否都有相关资质值得深思。其次,是资金监管问题,目前互助平台的收费主要有后缴和预缴两种,可以说这两种方式都会涉及积累资金,如果平台不具备相应风险控制能力,容易诱发金融风险,损害消费者权益。此外,一些平台还存在挪用资金、形成沉淀资金后跑路的风险。互助计划也不像商业保险一样置于契约(合同)保障之下,缺乏法律上的保障。”沪上一位业内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

  平台纷纷转型谋合规

   爆发式的网络互助平台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金证券》记者注意到,近日,中国保监会联合中国人民银行等14个部门联合印发《互联网保险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要求,将重点整治保险机构依托互联网跨界开展业务,重点查处和纠正保险公司与不具备经营资质的第三方网络平台合作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的行为;非法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重点查处非持牌机构违规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互联网企业未取得业务资质依托互联网以互助等名义变相开展保险业务等问题;不法机构和不法人员通过互联网利用保险公司名义或假借保险公司信用进行非法集资等。

   层层监管之下,不少平台开始谋变。11月15日,蒲公英互助平台发布通知,决定对平台进行整体升级和服务暂停,从10月8日开业到11月15日关停,其也成为最“短命”的网络互助平台。除了蒲公英互助,此前已有大象同舟会、车点点互助、未来互助、AABang互助等多家平台停止运营。

   此外,一些平台开始进行规范和整改。比如水滴互助去掉了1000万元赔付保证金的承诺;17互助重点提示网络互助不是保险;比邻互助由预付费改为后付费等。

   “网络互助的前景和盈利模式并不明确,可以选择申请相互保险牌照变身为相互保险公司,或者申请公益牌照变身为公益慈善组织的互助平台。但牌照门槛非常高,目前市场上的互助平台想要拿牌基本不可能。”上述业内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