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优健康险试点首年预冷 保费规模尚不足1亿

2016年12月13日00:00

来源:和讯网

  12月12日,由北京市金融局、北京保监局指导,北京商报主办的“2016北京金融论坛”上,天津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朱铭来称,今年是税优健康险试点的第一年, 但效果并不好,目前仅完成不到1亿元保费,与预期相差甚远。

  据悉,税优健康险是2016年1月1日起在全国31市试点的业务,目前有16家险企获批资质,政策给予每人每年2400元的免税额度。

  朱铭来称,个人税优健康险具有广阔空间,如果仅考虑个人税优额度2400元的影响,新增健康险保费将在未来几年占到2014年健康险保费的50%,市场空间在数百亿元至千亿元之间,但目前来看,今年一年下来保费数据不足一个亿。

  在朱铭来看来,当前2400元额度对需求的刺激作用显得有点弱。比如在实施的过程中,一些税务平台的调整机制,虽然是个险,但必须通过团险的平台进行销售。“所以这里面存在平台的对接、平台建设等一系列问题。”

  此外,行业还没有准备好去迎接一个大的市场风险,“从业务角度来看,很多公司担心未来的赔付率过高,所以导致销售问题。”朱铭来称。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