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热战2017开门红 保费激增年金类产品吸睛

2017年01月04日00:00

来源:金融投资报

  险企热战2017开门红 保费激增年金类产品吸睛

  “开门红,全年红。”对于保险业而言,岁末年初往往是为全年业绩打底的重要时期。随着2017年的到来,如何赢得“开门红”这场战役?也成为保险公司们最为关注的问题。

  《金融投资报》记者获悉,从2016年12月起,多家保险公司已纷纷推出“开门红”产品,与往年类似的是,今年各大寿险公司“开门红”派出的重点产品依然以投资组合为主,大多数为年金保险。

  A

  部分险企开门红保费超去年

  2016年12月21日,新华保险迎来2017年开门红首日。据其公布数据,当日大个险渠道预收期交保费21亿元,其中十年期保费13.5亿元,达成首月计划的58%和全年计划的10%。青海、深圳等地机构实现了首月目标的秒杀,大连、上海等多家机构期交同比增长超过200%。24小时内,全系统预收保单15.7万件,同比增长54%。

  ——激增的业务数据,亮眼的成绩单,正是近期保险公司激战“开门红”的一个缩影。从公布的行业交流数据来看,近三年来个险开门红持续走强,保费增速不断提升。其中,2014年,全国个险渠道寿险新单保费为340亿元,同比增长近50%;2015年1月,则增加至550亿元,同比增长近60%;2016年1月更是达到1200亿元,同比增长逾120%。

  而从2017年的情况来看,保费数据的大幅增长似乎已成定局。《金融投资报》记者了解到,早在去年11月底,太保寿险就启动了2017年开门红预售活动,中国人寿亦于去年12月8日启动了2017年开门红活动,销售情况均颇为理想。

  就在1月1日开门红保单正式生效前,部分险企入账的开门红保费已超去年1月全月。 以平安人寿为例,借助“双12”营销活动,截止当日13时,保费收入已达218亿元,而去年1月全月平安人寿个险新单保费仅为240亿。在市场人士看来,保险保费增长的迅猛势头,或意味着2017年仍是个险开门红大年。

  B

  年金产品投资价值凸显

  2017年开门红的火爆,主要受益于险企推出的主打产品备受市场追捧。《金融投资报》记者梳理发现,虽然监管趋严,但今年各大寿险公司“开门红”派出的拳头产品依然以投资组合为主,多数为年金保险。

  具体来看,中国人寿主打“鑫福赢家”保险组合计划,该计划由国寿鑫福赢家年金保险、国寿鑫账户年金保险(万能型) (铂金版)、国寿鑫账户两全保险(万能型) (钻石版)组合而成,值得关注的是,该保单在保险合同生效10天后,就可以领取到首笔生存金。之后每年领取基本保险金额的20%,一直到关爱金领取之前。

  平安人寿则以“分红+万能”的投资组合方式推出尊宏人生财富管理计划,主险可申请最高达现金价值90%的保单贷款,聚财宝账户则可灵活领取账户价值;新华保险“福享一生终身年金保险理财计划”同样将保额分红与万能账户相结合,给予消费者享有分红加万能双重增值的机会;此外,幸福人寿财富悠享综合保障计划主险为幸福财富悠享终身年金保险,附加金账户年金保险(万能型),具备10天即返见效快的特征。

  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附加万能险的“以附促主”的销售模式正开始成为主流,这种模式对于主险销售的促进作用明显,且自身风险可控,已经得到险企的广泛应用,预计未来更多的保险公司或将采用该模式来提升产品吸引力。

  C

  专家提醒投保需理性

  事实上,在目前“资产荒”、利率走低、人民币贬值的情况下,不少消费者都将保险产品作为理财配置的重要渠道之一。而这些具备了“附加双账户”、“10天即返还”、“万能账户保底利率3.5%”等“福利”的开门红产品被认为或是各家险企近年推出的最优产品,受到欢迎亦不足为奇。

  那么,面对这些琳琅满目的开门红产品,消费者应该如何投保?“要注意避免一味看重保单收益,而应理性分析自己的需求,并认真阅读保险条款,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保险人士指出。

  具体来看,对于收益率较高的保险产品,消费者应对“预期年化收益率”和“保单最低保证年化结算利率”的概念做到心里有数。其中,保单最低保证年化结算利率是消费者可以在到期时获得的保本回报,预期年化收益率能否兑现,则取决于保险公司的投资能力。上述人士指出,可以按照一些指标对此进行考量,即该保险公司投资能力如何、投资风格是激进还是保守、是否持有能够长期增长的优质投资标的、产品是否能得到稳定盈利等。

  此外,上述人士还提醒,如果一时冲动购买了不适合自身情况的理财险,要第一时间查看保险犹豫期的长短。由于开门红产品一般都是长期的,资金流动性较弱,如果过了犹豫期,提前退保可能会有较大损失。因此消费者应争取在犹豫期内退保,以免受保费损失。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