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就保险公司章程指引公开征求意见

2017年01月13日00: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1月12日,保监会网站消息,为进一步完善保险公司治理监管体系建设,切实提升保险公司治理有效性,近日,保监会就起草的《保险公司章程指引》(简称《指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起草《指引》,是保监会结合近年来保险公司章程制定中的突出问题和公司治理运作中的主要风险,抓住公司治理本源制度安排,遵循行业实践,加强公司治理规则建设的重要举措,是防范化解公司治理风险、加强公司治理监管刚性约束、丰富公司治理监管工具的有效措施。一是明确公司章程必备条款。二是强化股东权利义务。三是明确授权及表决机制。四是强化独立董事、监事会作用。五是引入“生前遗嘱”,防范化解治理风险。

  下一步,保监会将继续完善公司治理规则体系建设,强化公司治理监管刚性约束力,切实提升公司治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保监会欢迎社会各界广泛研提意见,并将根据意见反馈情况,加快《指引》修改出台。(李超)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