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业保险引入遥感技术破解难题

2017年01月13日00:00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农业保险引入遥感技术破解难题

  农业保险为我省农业发展提供风险保障,但在实际运行中往往会遇到一些难题:承保时地块面积难以精确确定,受灾后受灾区域面积难测定。今后这些难题有望得到解决。

  1月11日,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原农险”)和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信息研究所(以下简称“省农科院农信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遥感技术农业保险应用合作,联合研究遥感技术服务农险模式。

   据介绍,农信研究所是省农科院直属科研机构,其农业遥感团队从事农业遥感已经有17年,积累了丰富的实施经验与科研技术手段。关于遥感技术在农业保险的应用,目前在农业保险风险区划、农业灾害动态监测与灾损评估、作物面积和长势监测、作物产量估算和无人机精准遥感监测等方面都开展过大量研究与实践工作。

   农经信息所农业遥感研究室副主任郭燕告诉记者,农信研究所将依托其在作物种植面积遥感监测、作物长势遥感监测和农业灾害监测预警、作物产量估算以及无人机精准监测等技术优势,为中原农险在种植业承保和理赔工作提供空间数据和分析管理支持。

   “中原农险将依托众多基层服务网点的优势,为农信所提供地面基础数据采集服务。”中原农险总裁助理鲁启明介绍,双方将围绕遥感技术农业保险应用竭诚合作,共同探索出一条基于遥感技术的农业保险新模式,及相关的农业遥感保险专题产品。

   据悉,1-11月份,全省农业保险保费收入27.54亿元,同比增长61.01%,增速居全国首位。将遥感技术引入到农业保险行业,可以有效解决农业保险的“承保、定损、理赔及区划”难题,有效解决信息不对称、理赔成本高和效率低等难题,推动农业保险经营模式转变,把人力物力从劳动密集型模式中解放出来,提高承保和理赔精度和效率。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