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寿险保费收入增速将放缓 营销员趋于饱和

2017年01月20日00:00

来源:证券时报

  根据保监会数据显示,全国保费收入从2011年的1.4万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3.1万亿元,年均增长16.8%。而其中中资寿险板块业绩亮眼,交上了一份高分答卷,保费收入(包括保监会定义的寿险、健康险和意外险)在2015年的高基数上仍实现了43.2%的惊人同比增速。

  寿险增长动力还能强劲吗?证券时报记者认为,2017年对保费收入增长动能依然乐观,但预期因更为严格的监管,上一年投资收益率的下降、营销员趋于饱和等原因,预计2017年寿险保费收入增速将放缓。

  我国保险市场近些年一直处于高速发展状态,但是,从国际市场来看,我国保险市场的发展仍显滞后,总体上仍处于高速发展过程中的起步阶段,行业发展前景诱人。庞大的人口规模、较快的老龄化趋势、居民收入不断提高等条件下,可以预见,中国寿险增长空间仍然巨大。

  数据显示,中国人均口径寿险保费收入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7%不到,占比显著低于英国和日本等老龄化发达经济体。此外,如果我们再次采用国家设定的5%的目标保险深度比率,即使在2015至2020年间每年6.5%的平缓经济增长情形下,估计寿险保费收入15.5%的年复合增长率仍显得令人鼓舞和具有支撑力。但是,2016年的高增长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个险代理人激增及竞争格局变化所致。个险代理人激增,总数超过700万人,是保监会放宽行政监管的直接后果。

  下一步保监行业将迎来“最强监管”。保监会多次强调坚持“保险姓保”,要进一步强化保险的保障属性。在2016年先后出台一系列的政策,对中短存续期寿险产品实行了更为严格的监管,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人身保险精算制度的通知,从定价利率等方面更严格的规定来加强监管。比如要求提高保障性元素 ,在人身险费率市场化改革中将保险金额与保费或账户价值的最低比例要求由105%提高至120%。更加审慎地设置定价利率,要求万能寿险产品的评估利率上调至3%。控制中短存续期产品规模,已经明确了2016至2021年间相关产品在业务组合中的比重。所有保险公司来自中短存续期产品的年度保费收入,2016年不能超过总体限额的90%,2017年不能超过70%,2018年及以后不能超过 50%,不合规产品必须在2017年4月停售。保监会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加强监管力度,完善、规范保险市场。通过这些对定价利率和规模的监管手段,记者预计2017年开门红将为自2013年以来的高增长画上休止符。

  上周,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项俊波再次强调,要从严从实加强监管履责。且保险公司和监管机构也已开始进行资产配置优化和产品结构调整,寿险产品短期化、理财化的特征将得到进一步抑制,预期寿险保费收入的增幅将放缓。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