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保费规模增速创8年新高 行业利润反降三成

2017年02月15日00:00

来源:和讯网

  在政策、市场等多方面因素的刺激下,保险行业得到了长足发展。

  2月14日,保监会就2016年保险业整体经营状况进行了披露。数据显示,2016年,保险行业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1万亿元,同比增长27.5%,增速创2008年以来新高。其中,财产险和人身险业务分别同比增长9.12%和36.51%。

  然而,受整个资本市场大环境的影响,2016年保险业的投资收益及整体盈利状况均未实现同步高增,反而是有所下降。据保监会相关人士介绍,受低利率市场及股市影响,2016年全保险业整体投资收益率为5.66%,在一定程度上有所下滑。同时,2016保险行业整体利润不到2000亿元,同比下降三成左右。

  “2016年险资投资收益率下降主要是跟低利率环境导致的固收类产品收益下降和股市低迷有关,从而导致行业整体收益出现一定下降。”保监会统计信息部调研员、副处长段海洲表示,2017年预计保险业基本面向好,但在监管趋严的大环境下,行业的整体保费收入增速可能会有所下滑。

  原保费收入破3万亿元

  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保险业2016年实现原保费收入突破3万亿元,达3.1万亿元,同比增速27.5%,该增速为2008年以来新高。其中,寿险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7442.22亿元,同比增长31.72%;普通寿险贡献突出,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0451.65亿元,同比增长55.34%,对行业保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55.77%;健康险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042.5亿元,同比增长67.71%;财产险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8724.50亿元,同比增长9.12%,其中,车险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6834.55亿元,同比增长10.25%。

  在保险业务规模整体高速发展的同时,保险行业的风险保障能力也在不断增强。数据显示,2016年保险业提供风险保障金额2372.78万亿元,同比增长38.09%,高于原保险保费收入增速10.59个百分点,保额增速明显快于业务增速。对此,段海洲表示,之所以会保额增速高于业务增速,主要原因在于人身险产品费率改革后,产品价格下降了约20%,而不同产品的风险保障程度则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

  “保费增速创新高是由政策推动、市场化改革、社会保障需求等多方面因素共同推动的。”段海洲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行业保费收入的快速发展是很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在去年保费高增的状态下,今年保险业的整体保费收入又会何去何从呢?“明年基本面还是好的,行业整体保费仍会保持一个中高速的增长态势,但增速可能会比2016年缓一些。”段海洲表示。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在监管层规范万能险之后,各险企的万能险保费收入的增速均有所放缓。毫无疑问,2017年的万能险增速下降已成为定局。“2017年万能险保费的增速会放缓,监管层也在通过文件监管、引导等方式提高整个保险业的风险保障功能,促进普通寿险、健康险的发展。”段海洲表示。

  险资投资收益降幅超9%

  在2016年保费高增的同时,保险行业的整体利润却并未如期实现增长。

  据保监会相关人士介绍,2016年保险业实现净利润接近2000亿元,较2015年同期降幅近三成。同时,2015年保监会数据显示,保险业实现净利润2800亿元,同比增速约三成。“导致整体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有两个:行业经营成本增加和投资端收益下降。”段海洲表示,其中,投资收益下滑占了很大一部分原因。

  在2016年资本市场整体低迷的状态下,险资经受了很大考验。从2016年保监会发布对前三季度数据来看,险资投资端的收益下滑明显,2016年四季度这一趋势仍未改变。

  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保险业实现投资收益7071.13亿元,同比减少732.5亿元,降幅9.39%;资金运用收益率为5.66%,较去年同期下降1.9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收益较2015年下降约2300亿元。

  段海洲分析,2016年险资投资收益率下降原因一方面是低利率环境导致固定收益率产品收益下降;二是资本市场处于低迷状态,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收益下降,导致行业整体收益出现一定下降。

  不过,谈到明年的情况,段海洲对行业仍保持乐观,预计保险业基本面向好,但监管趋严将是趋势。“保监会2017年的主要工作是防风险和去杠杆。”段海洲表示,受监管趋严、防控风险及去杠杆因素的影响,保险行业发展将略微趋缓。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