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项保险费率数次降低 将为企业节省1500亿元

2017年03月01日00:00

来源:中新经纬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日电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1日表示,2015、2016年,降低养老、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费率,共降低企业成本大约1300亿。2017年再阶段性地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将为企业节省200亿元,同时失业人员的领取待遇不会降低。

  游钧称,2015、2016年,国务院连续部署降低养老、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费率,两年共降低企业成本大约1300亿,成效是明显的。从今年1月1日开始,再阶段性地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原有失业保险费率是1.5%的22个省份,包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可以在确保失业保险金按时足额发放、稳岗补贴顺利实施的基础上,可以降低0.5个百分点,个人费率不超过单位费率。这项政策将执行到2018年4月30日,具体政策由各省根据实际情况来确定。

  经过初步测算,这项政策都落实到位后,为企业降低成本大约200亿元,同时不会降低失业人员的待遇。

  降低费率后为什么失业人员待遇不变?游钧解释称,阶段性地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实施的前提,是各地必须确保失业保险金按时足额发放、稳岗补贴实施到位。这项政策是经过科学测算、充分论证的。降低费率之后,对于有些地方可能出现的当期赤字,可以利用历史结余和省内调剂来解决。同时,这项政策是有条件、阶段性的,到2018年4月30日以后,将根据当时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就业形势、基金运行状况,再次研究下一步工作。(中新经纬APP)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