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系险企有点不如人意 保费规模仍在第二梯队

2017年03月08日00:00

来源:投资者报

  去年9家银行系寿险保费规模排名分化严重,不过即使表现不错的几家公司排名也在行业的第二梯队,要想努力仍需要加油

  都说背靠大树好乘凉,但是作为银行控股的保险公司,它们的发展情况却远没有想象的好。

  据《投资者报》记者统计,截至2016年年底,银行系险企数量已达11家,包括建信人寿、工银安盛、交银康联、农银人寿、中邮人寿、中荷人寿等寿险公司及中银保险、建信财险两家财险公司。

  从规模来看,2016年9家银行系寿险规模保费都在行业10名开外,并且出现明显分化趋势。其中,建信人寿以574亿排名行业15位,光大永明、工银安盛则分别以412亿、346亿排名19、20位,规模最小的中荷人寿,仅有33亿,在77家寿险公司中排名第55位。从业绩上看,去年至少有5家银行系寿险净利润出现了下滑,如光大永明净利润仅为1.24亿元,同比下降56%。

  在过去的一年中,由于寿险业务转型,银保渠道正在缩减。作为正统银行系的保险公司,它们是否也在进行转型?整个寿险业务结构的变化是否也在影响这些公司的发展潜力?

  近期,《投资者报》记者向工银安盛、光大永明等银行系险企发去了采访提纲,希望了解公司如何应对新形势的发展,他们给出了相关回复。

  保费规模仍在第二梯队

  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银行系险企规模保费都得到了一定提升,交银康联甚至同比增长近2倍达120亿元。但是整体来说,大部分银行系寿险公司保费规模仍然处于第二梯队。

  据保监会公布的2016年规模保费数据显示,9家寿险公司2016年规模保费无一家跻身前十位置,排名最靠前的是建信人寿,76家人身险公司中排名第15位,余下8家险企光大永明、工银安盛、中邮人寿、农银人寿、招商信诺、交银康联、中银三星、中荷人寿,分别排名行业第19、20、22、24、38、39、49、55位。

  为何背靠大树的银行系险企反而长不大?一位银行系险企管理层人员曾与《投资者报》记者探讨了上述问题,并结合自身公司进行了一些思考,该管理层人员对记者表示,公司保费规模较小主要源于通盘考虑的产品投放思路,具体来说,就是公司在考虑向市场投放一款产品时,通常会考虑投资端及市场端两方面的问题。如果投资端找不到好的投资标的,那么公司也不敢在前段投放太大市场规模的产品,投资端与市场端需要一个较好的匹配,来维系公司的稳健经营,然而过去的2016年,能够获得较好投资收益的项目并不好找,这样一来,公司保费规模发展便受到了限制。

  净利润方面,据各险企披露的2016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至少有招商信诺、光大永明、农银人寿等5家银行系险企出现了净利润同比下降的情况。

  数据显示,农银人寿2016年净利润仅为0.18亿元,同比下降了92%。光大永明方面也介绍称,2016年公司净利润为1.24亿元,相较于2015年3亿元的净利润有所下降。公司方面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2016年公司净利润之所以下滑,主要是权益市场下行,导致权益性投资收益较上年有大幅下滑及折现率调整导致传统准备金增加所致。2017年,光大永明将仍以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为主,同时灵活运用权益类资产的配置增厚公司投资收益。

  中邮人寿、中荷人寿、工银安盛净利润都有所上涨。其中工银安盛净利润上涨12%至5亿元,排名银行系险企首位,公司方面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净利润上涨主要得益于转型成效凸现、内部管理提质增效等。

  银保合作有新变化

  实际上,无论对于银行还是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双方合作是一个共赢。一方面,商业银行拥有保险牌照对其实现多元化经营有重要意义。另一方面,保险公司也可从银行方面获得销售渠道、客户信息等多方面的支持。

  一位银行系险企管理人员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对于普通保险公司来说,如何丰富资源是一个问题,但对于银行系险企来说,问题却变成了如何利用优质资源。

  过去一年中,银行与保险公司的协同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例如观念上的转变,过去保险公司可能更多将银行定位于一个客户入口,一个销售渠道,但现在更多是将保险产品融入到银行各个渠道,成为客户投资理财配置的一种方式,与银行其他理财产品进行相互配合。

  工银安盛方面对记者表示,在与工行的合作方面,主要秉承“资产管理一体化,产品研发一体化,营销服务一体化,人才队伍一体化”,由此可见,银行系险企与银行股东方的合作已经不限于渠道,而是渗透到资管、营销等各个方面。

  另外,银行系险企在股东的整个布局内,也发挥着自己对于母公司的协同作用,光大永明方面对记者表示,2016年光大集团旗下银、保、信共同打造跨界组合产品《至爱相传保险金信托计划》,具有合理避税避债、灵活传承和持续增值等优点。

  老问题仍无新办法

  过去一年,银行系险企过度依赖银保渠道的毛病却仍未得到明显缓解。《投资者报》记者根据公司披露的关联交易信息发现,银保渠道目前仍是银行系险企的主要销售渠道。如建信人寿、交银康联、农银人寿、工银安盛、招商信诺等,2016年规模保费中,至少都有70%以上来源于背靠的银行股东方。工银安盛占比甚至高达92%,资料显示,2016年公司委托工商银行(601398,股吧)代理销售保险产品共计319亿元(含柜面、网销和自助终端等新渠道保费及续期保费)。

  而银保渠道更多销售的是中短期分红险、年金保险等理财型保险为主,那么对于银行系险企来说,快速发展长期保障型产品还是比较困难。所以如何完善除银保渠道外的其他渠道,如个险渠道等,还是银行系险企需要持续考虑的。

  另外,银行系险企分支机构较少也是问题,《投资者报》记者观察到,大多数银行系险企分公司机构数量一般在10家左右,新分公司成立的步骤也比较慢,据记者统计,2016年11家银行系险企中,仅有中邮人寿、工银安盛等6家险企获得了分公司成立或开业的批复,总计9个分公司。上述银行系险企管理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也在考虑开设更多的分公司网点,以便于地方银行进一步合作。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