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主业回归正轨 险资投资锚定长期价值

2017年03月13日00: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保险主业回归正轨 险资投资锚定长期价值

  2017年保险业的规范发展有了新进展,承保和投资两端联动的重要性引发业内人士关注,二者的发展前景被普遍看好。分析人士认为,保险服务标准化是保险业稳健发展的一条重要路径,随着万能险整顿工作的继续推进,行业将回归正轨,上市险企未来的业务价值值得期待。随着权益市场的发展和监管完善,险企在权益配置上将以财务投资为主,投资战略更为长期与注重价值,“资产驱动负债”的经营模式将受到极大限制。

  保险主业回归正轨

  3月10日,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在第二届(2017)中国保险服务创新高峰论坛上表示,保险服务标准化是保险业稳健发展的一条重要路径,保险投资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保险服务有两方面的责任,即承保和投资,承保好可以增加保险公司的资金来源,而投资盈利是公司利润的关键来源,投资是为了更好地做好承保。资本市场主要资金来源之一是保险资金,保险公司自身要符合监管规定,在程序上也要做到合规。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万能险整顿工作的继续推进,行业将回归正轨。渤海证券分析师张继袖表示,尽管之前部分中小险企利用万能险激进扩张影响了行业有序发展,但随着万能险的整顿、行业内自查以及监管层持续推进,整个保险行业将迎来有序健康发展。就负债端来说,之前万能险的无序扩张拉高了行业负债成本,当前行业内对万能险的整顿有利于降低整个行业负债端成本。

  上市保险公司的保费表现尤为引人关注。华创证券分析师洪锦屏表示,当中小险企迎来转型窗口期之时,上市险企的竞争力渐有回暖之势,但不同机构之间仍然显现出分化的一面。结合公告和内部数据来看,无论是在总指标“原保险保费收入”还是在核心细分指标“个险新单保费收入”上,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均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艰难转型中的新华保险和中国人寿在保费增速上则显乏力,但在保量增质的阵痛过后,未来的业务价值值得期待。

  东北证券分析师高建表示,对于优质上市险企,其万能险业务充分结合保险保障功能,与保监会点名的少数险企万能险业务“一险独大、期限偏短、资产负债错配严重”的情况差异较大。同时,随着行业中部分依赖高结算利率产品的中小险企被采取监管措施,万能险的结算利率较年初下降约一个百分点,行业负债成本明显降低,随着债券市场到期收益率的上升以及二级市场的企稳,寿险公司的利差收益将稳步提升。

  投资锚定长期价值

  在保险公司业务的另一端,即资产配置方面,保险资金的价值投资优势仍是主流。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表示,保险业另类投资资产扩容,权益投资趋向长期价值。保险资金的属性决定了险企以固定收益资产为主的投资策略,但随着权益市场的发展和监管的完善,险企在权益配置上将以财务投资为主,投资战略更为长期与价值。

  高建认为,不同险资重仓或举牌二级市场股票的目的大相径庭,所谓的“门口野蛮人”也仅仅指的是部分挑战监管底线、经营激进的中小险企,相关政策的出台对上市险企的影响不大。另外,债券到期收益率震荡向上,长期利率稳步抬升,寿险公司因持续低利率环境下面临的资产荒和利差损有望得到改善。

  整体上,资产配置盈利前景仍被看好。中银国际证券研究报告认为,一方面,政策支持保险服务实体经济,保险产品和服务、包括资金在内的供给将更加丰富和完善;另一方面,保险公司寿险业务价值转型的战略延续,未来因保险业务本身带来的价值成长将更加稳定。此外,更加多元化的投资手段及政策导向,有利于类固定收益等品种的投资,减缓传统固定收益投资的中长期压力。

  中债资信分析人士预计,2017年财险竞争格局仍将保持稳定,寿险公司之间的竞争因监管政策趋严和市场收益率震荡将趋于缓和。受国际形势及国内经济环境等多方因素影响,保险投资端收益将有所下降,并且相关监管政策大力规范万能险等理财型保险产品规模,“资产驱动负债”经营模式将受到极大限制。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