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府率先鼓励险资举牌? 扶持地方经济发展

2017年03月29日00:00

来源:大河网

  近日,河南省政府出台《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实施意见》。《意见》要求,省内企业要大力发展股权融资以降低企业杠杆,降杠杆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政府不承担损失的兜底责任,并鼓励保险机构举牌省内优质上市公司。这也是继全国“两会”期间,监管层为险资举牌正名之后,首个地方政府对险资举牌的支持和鼓励。

  险资举牌意义重大

  目前,河南省拥有上市公司70余家,拥有一家保险法人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有政府人士表示,河南省拟采取多种措施降低企业杠杆率,包括鼓励保险公司举牌河南省优质上市公司、奖励成功发行资产证券化(ABS)产品的企业、推动各地设立“过桥”资金池、组建中原信用增进投资公司、支持中原银行及郑州银行申请设立债转股实施机构等多种措施。《意见》的出台明确了上述措施,降杠杆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政府不承担损失的兜底责任” 。

  2016年以来,险资举牌受到市场高度关注,因个别险资在A股市场的激进行为,令原本一贯稳健和注重长线投资的险资被贴上“野蛮人”和“妖精”的标签,为此,保监会祭出一系列政策组合拳予以规范。保监会的目的是为了使险资的举牌更加合法合规,反对“野蛮”并购,鼓励正当的财务投资。在全国“两会”期间,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举牌并不代表收购,除了个别保险公司的作为,保险资金在资本市场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压舱石的作用。

  “事实上,保险资金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是实体经济长期资金的重要提供者。特别是险资能够参与的都是各地的大型基础建设等重要项目。这类项目对于长期资金需求巨大,各地政府对于险资引进的渴望有了很大的加强,甚至推出保险资金运用激励措施,为险资进入提供更好的外部条件。同时保险资金日渐成为资本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以政府层面牵线,拉保险机构进入,首先容易跟股东和管理层做充分沟通,其次,保险机构与上市公司之间也能够做到协调发展。而且,保险资金如果提高了河南省优质公司的投资,对于这部分低估的股票也是一个长期利好。”郑州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向大河网记者表示。

  扶持当地经济发展

  本次《意见》出台对我省经济发展的具有重要意义。《意见》指出,降杠杆总体措施包括发展股权融资、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盘活存量资产、优化企业债务结构、破产等。此外,《意见》要求股东要按照出资义务依法缴足出资,根据股权先于债权吸收损失原则承担必要的降杠杆成本;并将降杠杆纳入国有企业业绩考核体系。

  股权融资方面,《意见》鼓励保险机构举牌河南省优质上市公司,积极支持保险资金参与河南省各类投资基金的发起设立,并提出要发展壮大各类基金。

  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方面,《意见》要求要强化兼并重组金融支持,其中点名指出,要推动中原证券等金融机构开展并购财务顾问、并购基金支持、推荐优质并购资产等业务。

  盘活存量资产方面,除鼓励探索开展不良资产收益权转让试点和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外,《意见》为鼓励省内企业发行ABS,明确提出将按照实际融资额给予不超过1%的方式,对成功发行ABS企业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50万元。

  优化企业债务结构方面,为防止企业杠杆率超过合理水平,《意见》提出,推动各地设立“过桥”资金池,鼓励采取按比例“借新还旧”等模式;为降低企业债务成本,《意见》明确,组建中原信用增进投资公司,创设和交易信用违约互换等信用增进产品,为河南省“三煤一钢”(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郑煤集团、安钢集团,下称“三煤一钢”)等国有企业发行债券提供增信服务。《意见》强调,对列入政府帮扶名单且有市场、有信用但暂时资金困难的企业,要坚持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对政府明确的优质骨干企业名单或重点企业,尤其是“三煤一钢”等省管国有工业企业,集合、引导金融资源集中支持,有效推进国企改革。

  对于这份首次提出“鼓励保险机构举牌优质上市公司”地方政府文件,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保险研究所所长巴力也有自己深刻的理解,他向大河网记者介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拓宽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渠道。险资对于实体经济的扶持有两个渠道,一是险资的资金运用;二是通过保险产品对实体经济进行扶持,主要体现在,一些中小企业或者是转型中的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风险,如偿债风险,那么,保险公司开发相应的包括小额贷款保险等类似的保险产品给予其贷款风险保障,或者是为鼓励创新企业提供一些风险担保或者保障的产品等。

  巴力表示,此次我省《意见》的下发,更多是从险资运用的角度,发挥险资在A股市场长线投资的作用,扶持当地经济发展。过去个别险资的激进行为只能说是“个案”,险资的整体股权投资不能被“一棍子打死”。不过,需要提醒的是,为了避免再次出现恶意收购行为,要加强监管,让险资的举牌更加规范、信批更加全面和透明。(郭莹莹)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