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牵手保险会更安全吗 保证保险或成主要保障方式

2017年05月02日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网贷牵手保险会更安全吗 保证保险或成主要保障方式

  日前,搜狐旗下金融科技集团狐狸金服一站式综合理财平台“狐狸慧赚”上线。狐狸慧赚包含慧盈、慧保、慧优三大理财产品。其中,慧保产品由保险公司提供履约保证保险,即一旦发行人不按合同约定履行义务,则由保险公司承担赔付责任。

  网贷“牵手”保险,并非狐狸金服一家。从2014年开始,网贷平台就将保险引入网贷行业。2015年,网贷平台出于对增信的需求,引入保险保障的平台数量大幅度增加,但大部分都是常见的人身意外险以及抵押物财产保险,其中不乏少部分平台的夸大宣传。

  正因为如此,到2016年初,中国保监会开始加强对互联网平台保险业务的监管,规定“互联网平台不得采取扩大保险责任等方式开展误导性宣传”。网贷平台对保险的热情随之降温,但仍有不少平台继续选择与保险公司合作。

  根据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3月底,与保险公司合作的网贷平台有55家,已经有33家保险公司介入到网贷行业的保险业务中,其中与网贷平台合作数量较多的保险机构是中国人保、太平洋保险、阳光保险和长安责任保险,这些保险公司合作的平台数量均在5家以上。

  记者了解到,目前网贷平台与保险公司合作的险种包括个人账户资金安全险、人身意外险、抵押物财产险、保证保险、信贷审核责任保险等共计16个险种。当前网贷平台与保险公司合作最多的险种是保证保险(履约保证保险、个人借款保证保险等)和个人账户资金安全保险,并且存在网贷平台对接多个险种的情况。

  “对网贷平台而言,履约保证保险、个人借款保证保险等保证保险对网贷行业更具有针对性。同时,还有不少平台在原有风险准备金的基础上引入了保证保险,例如小马金融、融金所等。”盈灿咨询研究员高丽秀表示,在保证保险中,投保人通常是平台的借款人,被保险人为出借人(投资人),当借款人不按照借款合同约定或者法律的规定履行义务时,则由保险公司按照保险合作规定承担赔偿责任。

  但是,并非所有保证保险都是全额承担本息。例如,小赢理财的部分项目,当借款人无法偿还借款时,首先由推荐借款人的金融搜索平台提供差额补足,其次才由保险公司赔付。小马金融则是在风险保证金不足以赔付时,保险公司才会赔付。

  业内人士提醒,网贷平台与保险公司合作,并非意味着投资者没有资产损失的风险,保险公司承保的金额、险种、免责条例、赔付期限等都是投资者需要参考的重要指标。

  高丽秀表示,目前保监会已经加强了对“网贷+保证保险”模式的监管,未来网贷平台与保险公司的合作将更加健康和透明,保证保险也有望成为网贷平台最为主要的保障方式之一。(经济日报记者钱箐旎)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