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年保险强势入股银行 搏斗背后的忧虑很有意味

2017年06月12日00:00

来源:投资者报

  保险公司入股银行,可能是希望整合更多的金融资源,为客户提供更为全面有效的金融服务,也可能只是一种正常的财务投资,即看重了银行股权的稳定性及高分红率

  据外媒6月6日消息,广州农村商业银行(下称:“广州农商行”)将于近日在香港首次公开发售,目前已锁定3名基石投资者,其中之一便是寿险公司百年人寿。据了解,此次百年人寿拟认购金额约为1.9亿美元(约合14.8亿港元),认购完成后,百年人寿将持有广州农商行约总股本3.07%的股权。

  在金融领域,银保联动已不是新鲜话题。除了银行参与设立保险公司或与保险公司在渠道方面相互合作之外,近年来,保险公司入股银行的行为也愈发寻常。

  据了解,当前工商银行(601398,股吧)、建设银行(601939,股吧)、中国银行(601988,股吧)等国有大行均已成立了自己的保险公司,其中建行、中行更是集齐了产险、寿险两张牌照。而在百年人寿之前,也已有中国人寿、平安保险、中国人保、安邦保险、富德生命等保险公司入股银行,且都持有不少股份。

  据业内人士分析,保险公司入股银行,可能是基于完善公司金融服务链条考虑,也可能是单纯的财务投资。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教授郝演苏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无论是银行投资保险,还是保险入股银行,都是正常现象,至于布局的目的,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要综合各机构资产状态、能力、实力及必要性等综合因素来评估。

  险企入股银行渐成常态

  广州农商行拟于近日赴港公开发售,其已经确认的3名基石投资者为海航集团、大连万达集团旗下的百年人寿保险公司以及国际招商局集团。其中百年人寿拟斥资近14.8亿港元认购广州农商行18.5%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百年人寿成立于2009年,在2009至2014年间,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况。2014年,自大连万达进入百年人寿,公司的经营状况开始好转,至2015年百年人寿开始进入盈利期,而万达也在2015年成为百年人寿的第一大股东。数据显示,2015年百年人寿净利润为0.32亿元,而到2016年,公司净利润已超过2亿元。

  对于此次入股广州农商行的目的,百年人寿方面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价值投资一直是保险资金运用的主要方向。广州农商行在全国农商行中位居前列,整体经营情况良好,百年人寿看好其上市后的未来发展前景,是较为优质的价值投资标的。目前,百年人寿投资占广州农商行总股本的比例仅在3.07%左右,不过持股比例和投资金额以最终广州农商行上市公告为准。

  从业绩来看,广州农商行近年来表现比较亮眼。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末,广州农商行总资产达6610亿元,位居全国农商行第五位,净利润达51亿元,同比增长约2%。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该行过去一年的不良率有所提高,达1.81%,高于目前国内商业银行1.76%的平均不良贷款率。

  《投资者报》记者通过查阅Wind资讯数据及公开资料发现,除百年人寿外,当前中国人寿、平安保险、中国人保、安邦保险、富德生命等保险公司均入股了银行,且都持有不少股份。

  具体来看,中国人寿持有广发银行43.69%股权,居第一大股东之位;人保财险持有华夏银行(600015,股吧)19.99%股权,并持有兴业银行(601166,股吧)4.56%股权;人保寿险持有兴业银行6.14%股权;富德生命人寿持有浦发银行(600000,股吧)20.68%股权;安邦系险企则分别持有成都农商行、民生银行(600016,股吧)、招商银行(600036,股吧)35%、15.54%、10.72%的股权。更早的如平安保险,在2004年便已将平安银行(000001,股吧)收入麾下。

  为战略为财务还很难说

  据业内人士分析,保险公司入股银行,可能是希望整合更多的金融资源,为客户提供更为全面有效的金融服务,也可能只是一种正常的财务投资,即看重了银行股权的稳定性及高分红率。

  前者以有“全牌照金融集团”之称的平安集团为例,其旗下不止有银行和保险公司,业务还横跨互联网金融、证券等多个金融行业,故而能在集团内部形成很好的协同效应,也能为保险业务导流。数据显示,2016年平安产险、平安健康险都通过交叉销售获得了金额不菲的新业务收入。

  日前,中国人寿新总裁袁长清上任。公开资料显示,袁长清此前曾担任中国农业银行(601288,股吧)党委副书记、监事长一职,拥有多年的证券及银行从业经验。他的上任,也让外界对于中国人寿集团金融板块加速融合、构建综合金融平台的目标有了更大的期待。

  2016年年初,中国人寿已经通过受让股权的方式,晋升为广发银行第一大股东,持股约为44%。国寿正式控股广发银行之后,双方的合作也进一步深化。数据显示,2016年广发银行代销中国人寿集团各类保险金额约为7亿元,同比增幅超过3倍,广发银行也实现0.4亿元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三成。由此看来,无论是银行还是保险公司,都从银保互联中获得了不错的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保险公司入股银行并不代表其一定能获得所入股银行的渠道支持,因为入股与业务合作之间并未有必然的联系。

  郝演苏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保险公司成为银行大股东,理论上是可以控制银保渠道的,但实际上很少会有保险公司这么做,原因包括用户需求多样化等,单一家保险公司是无法满足银行渠道客户需求的。

  另外,保险公司入股银行也可能出于财务投资考虑。基于稳健投资的想法,不少保险公司在二级市场购入银行股,是为了获得低风险、稳健且分红丰厚的投资收益。

  《投资者报》记者注意到,投资银行股的保险公司均在2016年获得了不错的分红收益。以人保财险、人保寿险为例,截至2016年年末,二者共持有兴业银行约22亿股股票,按照兴业银行每10股派发人民币6.1元计算,人保该年能从此项投资中获益约13亿元。

  又比如安邦系保险公司入股民生银行,根据Wind资讯数据,截至2016年年末,安邦系共持有民生银行约57亿股股票,按照民生银行每10股派发人民币1.65元(含税)计算,安邦系能从此项投资中获利约9亿元。由此看来,即使保险公司不介入银行机构的经营管理,仅是做财务投资,入股银行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