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公交站点成是共享单车随意停放“重灾区”

2017年09月26日10:1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学校、公交站点成是共享单车随意停放“重灾区”

  志愿者们在街头忙碌

  □记者蔡君彦文图

  当共享单车给我们带来出行便利时,街头却有不少共享单车被随意停放,相信有很多人觉得闹心。9月23日,文化路街道办事处爱心联盟志愿者联合会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在该办事处开展了一次共享单车文明摆放志愿服务活动,吸引了众多志愿者报名参加。在忙碌了一番后,志愿者们有什么发现和感慨?

  学校、公交站点、商场周边是随意停放“重灾区”

  爱心联盟志愿者联合会相关负责人李兆宏说,当天上午9:00-11:30,来自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小水滴志愿服务队、郑州师范学院信息物流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和春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的众多志愿者兵分多路,在文化路街道辖区开展了文明摆放共享单车的志愿服务活动。“大家一路走一路忙,发现共享单车无序停放问题最突出的地方,都是人流量大的区域,比如学校门口、公交站点和地铁站点、培训机构旁边、商场周边等都是‘重灾区’。”

  在一些学校门口,因为不让学生把共享单车骑进学校,校门口的共享单车随意停放,堆积如山,盲道也被占压。在一些公交站点,原本供乘客候车的空间里,也“挤”进了几辆共享单车,横七竖八地放着。在人流量非常大的商场周边和地铁站点周围,情况更严重,“很多共享单车不仅占满了人行道,还摆放到了慢车道上,很多人着急赶路,把车挨着别的车随便一停,扭头就走,还有人干脆把共享单车丢在马路牙子上,倒了也不管。”志愿者小王说。

  共享单车为啥随意停放?不少人使用后图省事儿

  这么多共享单车随意停放,问题出在哪儿?多位参与此次活动的志愿者感慨,最主要的是“很多人图省事儿”。

  在文化路与农业路交叉口附近,志愿者发现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在该交叉口一角,地面上画有共享单车停放区,可很少有人把共享单车往里放,而在该交叉口另一角,划设的共享单车停放区早已停满了共享单车和其他车辆,很多人还是不断把车往外面停放,“就是因为离学校和培训机构近点儿,大家不愿多走几步路”。

  此外,志愿者们也发现一些共享单车划设的停放区不太合理,有的地方狭窄到摆不下自行车,有的划设区域被围栏阻挡,不方便出入等。

  如何改善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顽疾?李兆宏表示,共享单车有序停放是一个需要社会大众共同参与、支持的综合治理课题,需要每个人从我做起,通过举手之劳助力文明停放。此外,也需要共享单车企业、相关管理部门等群策群力。比如,共享单车企业可以通过加强管理,运用科技手段和激励措施,引导更多人规范停车。

  据了解,目前,有共享单车企业通过优化提升软硬件能力,实现基于出行大数据优化车辆投放、调度,用户用车结束时,会听到:“用车结束,请大家规范停车,文明用车,从我做起!”的语音提醒,此外,通过对全部车辆实现卫星定位等技术,通过技术手段设置“电子围栏”区域,由单车企业建立文明用车奖惩制度和个人信用评价体系,以及组织线下公益活动、红包和信用分引导等多种手段,来进一步规范用户停车行为。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