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登陆推保险 强打罹癌赴日治疗

2017年06月20日00:0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日企登陆推保险 强打罹癌赴日治疗

  锁定中国富裕阶层庞大的医疗商机,日本保险企业开始尝试在中国销售相关医疗保险,并主打「无须追加费用即可赴日就医」。日本险企认为,该份保险商品有助于带动陆客赴日医疗旅游的需求。

  日经中文网报导,随着中国癌症患者增加,近年希望到日本接受医疗的人数也愈来愈多。日本生命保险和中国金融机构合资成立的人寿保险公司「长生人寿」锁定这方面的市场,针对中国富人推出相关医疗保险產品,若是参保者确认患癌,将可利用保险金支付患者在日本接受治疗所需的旅费、住宿费和治疗费等。

  长生人寿将与从事医疗机构仲介的日本威马捷救援株式会社(EmergencyAssistanceJapan,EAJ)合作。从EAJ合作的1,000家日本医疗机构中,介绍符合患者诉求的医院,并且代办医疗签证等手续。由于治疗费将由长生人寿支付,因此日本的医疗机构无须担心患者欠费等。这也是优势之一。

  报导称,长生人寿预计第1年销售2万份保险,获得5千万元人民币保险费收入。预计3年后销售将达10万份。

  中国的人寿保险市场规模位于世界第4位。目前已进入中国市场的日本人寿保险企业,包括明治安田生命保险和住友生命保险。不过,中国市场的保险以终身保险和养老保险占大多数,医疗保险相关险种较少,与日本相比,中国的保险普及率也较低,因此保险商机相当庞大。

  报导称,据2010年的统计,中国人死因的第1名是癌症,近年来因癌症而死亡的比例不断提高。由于中国医疗基础设施建设较为落后等原因,癌症发现5年后的生存率仅为3成,大幅低于日本的7成。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