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险最高站位是“让农民心里头踏实”

2017年07月10日00:00

来源:中国保险报

农险最高站位是“让农民心里头踏实”

  今年5月间,蒜薹价格陡降,一些大蒜产区的蒜薹两毛钱一斤都无人收购,无奈被扔进池塘烂掉。眼看每亩上千元收入“泡汤”,蒜农们欲哭无泪。与这种窘况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山东省兰陵县磨山镇的蒜农一个个气定神闲,似乎眼前的“过山车”蒜薹行情与自己无关。原来,他们买了太平财险山东分公司“保价格+保产量”的蒜薹价格指数保险,只要每亩蒜薹的收入低于1500元,保险公司就会按照实际减少的收入给蒜农赔偿。

  “有保险俺心里头踏实”

  “俺种的蒜薹品质好,比一般品种蒜薹的保鲜存放时间长,所以,今春上市价格虽然波动,但幅度较小,蒜薹地头收购均价2.59元/斤。”兰陵县磨山镇南周庄村蒜农周艳伟对《中国保险报》记者说,“只是大规模出现的‘气蒜’和‘公蒜’现象(不长蒜头,也不长蒜薹),影响了蒜薹产量。俺家蒜地的气蒜占总面积1/3,村里最坏的情况能达到五成。可大伙没有急头白脸的,因为买了蒜薹收入兜底的保险,有保险俺心里头踏实。”

  “近年来,我局大力引导辖内险企探索开办特色农险,初心就是为了让农民心里头踏实,无论是价格‘坐滑梯’,还是产量‘闪了腰’,或者遭遇了大的自然灾害,农民种植养殖的风险依靠保险都能得到一定程度缓解,不影响再生产能力。”山东保监局局长孙建宁如是说。

  孙建宁介绍,山东省不断丰富财政保费补贴型的农产品目标价格指数保险,加快创新型险种试点。自2014年开始,山东开展蔬菜目标价格指数保险试点。截至2017年4月,共开办了大蒜、马铃薯、大白菜、大葱、蒜薹几个大宗蔬菜的目标价格指数保险。同时,开办了牛奶目标价格保险、生猪目标价格保险等创新型保险业务,各级财政提供了保费补贴。有的保险机构还开办了商业性鸡蛋目标价格保险等地方特色险种。

  2016年,山东省蔬菜目标价格指数保险承保蔬菜共计158万亩,较2015年增加172%,是全国承保面积最多的省份,为农户提供风险保障34.92亿元,赔付1.51亿元。2017年一季度,实现保费收入9558.48万元,提供风险保障12亿元,目前已支付赔款770.7万元。

  强力举措促创新

  以政策支持为先导。2013年,山东保监局向省政府提出建议,在山东开展价格指数保险,得到了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经过与省物价局等部门沟通协调,2014年出台开展大白菜、大蒜和马铃薯等蔬菜目标价格保险保费补贴试点的文件,后期又将大葱和蒜薹也纳入补贴险种。本着“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确定了各级政府补贴保费的比例,通过补贴政策调动农民和保险机构的积极性。同时,制定了目标价格指数保险的政策、保费补贴资金管理和拨付及保障措施等。

  以关注民生为重点。在试点险种的选择上,从生产量大、居民生活需求多、价格波动明显的菜品入手。2014年,首先确定了菜篮子工程最大众的大蒜、马铃薯、大白菜等大田菜作为试点险种,保障最广泛的种植户及消费群体。随后两年,在初见成效的基础上,又将山东居民消费量较大的大葱、蒜薹纳入试点品种。目前共有济宁金乡、枣庄滕州、菏泽成武、临沂兰陵等7市10县开展蔬菜目标价格指数保险试点,试点品种和面积分别扩大到大蒜(80万亩)、马铃薯(60.4万亩)、蒜薹(29.68万亩)、大白菜(11万亩)、大葱(9.6万亩)。

  以多方协作促发展。物价、农业、财政等政府部门除了给予保费补贴,还与承保机构共同做好参保公示工作,保障参保户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坚决杜绝以“替保”“虚保”等手段骗取保费补贴等不法行为。在理赔阶段,物价部门积极协调,既兼顾生产者利益,也充分考虑承保机构的经营成本,保护承保积极性和经营的可持续性。多部门协作,促进了这一惠民工程的健康发展。

  发挥了“三稳”作用

  山东蔬菜目标价格指数保险有效发挥了对蔬菜生产端稳价格、稳收入、稳产能的“三稳”作用。

  稳定了生产价格。保险期间内农民集中抛售现象大幅减少,试点蔬菜地头收购价格一般围绕目标价格上下波动。例如,金乡大蒜平均地头收购价格1.68元,低于目标价0.05元;滕州秋季马铃薯0.67元,低于目标价0.08元;兰陵蒜薹2.59元,低于目标价0.06元;章丘大葱1.019元,低于目标价0.081元;肥城大白菜0.273元,高于目标价0.143元。

  稳定了农民收入。投保农民缴纳保费共计6077万元,获赔1.51亿元,亩均赔付96元,除大白菜保险期间价格高于目标价未获赔付外,其余参保品种均达到保险责任触发条件得到赔付,其中大蒜获赔4179万元,马铃薯获赔7003万元,蒜薹获赔1354万元,大葱获赔2590万元,基本弥补了生产成本,增强了农民抵御市场风险能力。

  稳定了种植面积。由于蔬菜目标价格指数保险具有良好的保底效应,保障了农民的再生产能力,试点地区蔬菜种植面积保持了基本稳定或略有增长。以大蒜为例,2016年金乡县种植58万亩,较2015年增长9.5%;成武县种植32万亩,较2015年增长6.6%。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