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管新格局:转型综合管理

2017年07月17日00: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保险资管新格局:转型综合管理

  在服务保险主业的同时,保险资管机构正在奋力发展第三方受托业务。上证报记者日前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下称“保险资管协会”)获悉,据该协会调研结果显示,业内31家保险资管机构正积极由“传统型”定位向“综合型”布局演变。

  “随着行业界限、市场分割、产品差异的打破,对客户和资源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只有更快、更深、更广地参加大资管市场竞争,才能占据主动、拓展空间、确立优势。”保险资管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

  事实上,保险资管机构正在主动出击,保险资管的产品化进程正不断加快。自2006年出现第一只证券组合类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和第一只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产品之后,保险资管开始进入加速转型期并“多点开花”。

  记者了解到,目前,保险资产管理已形成包括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项目资产支持计划、组合类产品等五大类系列产品。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20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注册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共80项,合计注册规模2027.62亿元。与此同时,上述31家机构共获得16项资格、294个业务能力牌照,较2015年增加45个。

    那么,由保险公司发起设立的保险资管机构,在发展模式上分为几类?调研结果也解答了上述疑问。保险资管协会为上述31家机构划分为三大类:“综合型”、“专注型”和“传统型”。

  “综合型”指的是在客户范围、投资方式以及资金投向三个方面都有着较为全面的布局,在服务保险资金的同时向跨市场领域发展;“专注型”指资金来源已突破关联方保险资金的传统范围,投资方式有重点发展方向但未全面布局,配置方向表现为传统与创新尝试相结合;“传统型”指资金来源以关联方保险资金为主,投资方式以专户管理为主,投资方向以传统投资为主。

  调研结果显示,31家保险资管机构呈现由“传统型”定位向“综合型”布局演变的趋势,“综合型”和“专注型”机构数量分别达12家、13家。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