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上市险企发布最新数据 寿险增22% 产险增17%

2017年07月19日00:00

来源:证券时报

 四大上市险企发布最新数据 寿险增22% 产险增17%

      截至昨日,A股四大传统上市险企已悉数披露上半年保费收入。数据显示,上市险企寿险板块保费实现22%的增长,产险则同比增长17%,增速均维持在较高水平。

      多份券商研报分析称,在寿险回归姓保、产险考验服务和布局的市场下,大型险企优势明显,保险业进入“强者恒强”时代。

  寿险业务保费7500亿 增长22%

  因中国平安旗下的寿险类子公司有3家,因此四大上市险企旗下共有6家寿险类公司,包括中国人寿、平安寿险、平安养老、平安健康、太保寿险和新华保险。据各家险企公告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这6家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7557亿元,同比增长22.13%,这一增速无论是纵向还是横向比较,都处于较高水平。

  从单家公司看,中国人寿、平安寿险和太保寿险上半年保费分别突破3000亿元、2000亿元和1000亿元三个关口,依次为3462亿元、2265亿元、1106亿元;此外,新华保险保费收入612亿元,平安养老保费102亿元,平安健康保费9.8亿元。

  尽管上市险企规模体量排名行业前列,但保费收入仍保持较高水平,特别是平安寿险和太保寿险增速都超过三成。各家险企增速具体为,中国人寿18.33%、平安寿险38.66%、太保寿险34.49%;新华保险由于积极转型,砍掉趸交和短期业务,因而保费同比有所下滑。另外,平安养老同比增长10.42%;平安健康因基数低等因素,保费同比增长2.12倍,增速最高。

  在重回长期保障和注重个险业务的趋势下,大型寿险公司市场份额出现回升。目前寿险行业上半年保费尚未公布,但从今年前5个月的情况看,中小险企在加力拼争业务结构优化,寿险公司保费出现接近三成的较高增长,但仍有20余家险企保费下降。从纵向看,去年寿险行业保费增速为37%,为2009年以来的最高增速,今年或仅次于去年。

  车险保费增长 业务占比下降

  在财产险方面,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两家公司上半年保费有不同程度增长。最值得关注的车险业务,两家公司都实现增长;不过车险在其全部业务中的占比在下降。

  上半年,平安产险实现保费收入1034亿元,同比增长23.41%;太保产险保费526亿元,同比增长6.99%。从财产险行业看,今年前5个月,财险公司合计保费增长12.75%。

  从业务结构上看,两家财险公司的车险业务占比均有所下降。平安产险车险保费802.6亿元,同比增长13.6%,占全部业务保费的77.6%,去年同期占比为84.3%,占比下降6.7个百分点。太保产险车险保费394.48亿元,同比增长4.76%,车险占太保产险全部业务的75.06%,较去年同期略降1.5个百分点。

  车险是多数财险公司第一大业务,自7月8日开始,商业车险正式开启二次费改,优质车主的车险保费进一步降低。业内人士认为,车险业务考验险企的机构网络布局以及服务能力,大型险企具有明显优势,中小险企在这一业务上则竞争力较弱,面临较大的保费增长和承保利润压力。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