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可为大体量险资提供金融安排 保信合作有望迎快增长

2017年07月21日00: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不减,优质投资项目减少,保险资金配置难度较大。保险业降低了银行存款、债券投资等固定收益类配置比例,大幅增加另类投资。截至2016年末,银行存款和债券投资占资金运用余额的比重分别为18.55%和32.15%,较上年分别下降3.23个和2.24个百分点;其他投资(主要是另类投资)占比36.02%,大幅上升7.37个百分点。全年保险资金运用收益7071亿元,同比减少9.4%,平均收益率5.66%,虽较上年下滑1.9个百分点,但仍达到保险资金运用收益率十年平均水平。

      业内人士预计,保险资金体量巨大,信托公司灵活的制度使其可以为包括保险资金在内的大体量资金提供金融安排,预计在基础资产类信托计划、房地产类信托计划、股权和债权类投资计划等方面,未来保信合作有望迎来快速增长。

      梅慎实表示,在基础资产类信托计划方面,信托公司可以通过单一或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整合社会闲散资源,用于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新国十条”要求保险资金在城镇化建设和棚户区改造等工程中要发挥独特的作用,保险资金可投资PPP项目。

      他说,在项目筛选方面,信托公司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项目识别、筛选、审批机制,有比较成熟的经验可循,保险资金可以考虑与信托机构合作,替换信托资金以二次融资方式介入。这样不仅可以节约项目筛选成本,还可以降低投资风险。而且,这种项目一般都有政府的信用作为担保,资金运用相对安全。

      在房地产类信托计划方面,梅慎实认为,信托公司凭借着其专业化管理、比较成熟的模式和经验及广阔的市场,可以选择不同类型和地域的房地产项目组合投资。保险资金可以筛选信托计划中较为优质的产品进行中长期投资,从而实现保险资金的保值增值。

      “在股权和债权类投资计划方面,信托公司通过制定发行信托计划,将信托资金专门投资于企业或其他机构股权。保险公司需根据自身经济实力、经济结构以及风险管理能力评估各类股权和债权投资信托产品,合理进行保险资金投资。”梅慎实表示。

      多位专家表示,去年以来,债市投资风险隐现,在此背景下,非标资产成为险资关注的重要领域,险资的投资范围涵盖债权计划、股权计划、信托等多种工具,保险资金正积极挖掘长线价值投资者所能把握的机会,更好地实现资产和负债的良性匹配。

      朱俊生认为,信托计划目前是保险资金另类投资的重要形式。在另类投资方面,我国正处于去产能、去杠杆的过程中,企业盈利能力下滑,投资意愿不强,投资项目收益率有所下滑。基础设施项目的违约风险增加,信息披露不够,透明度较低。在权益投资方面,以中短存续期产品为主的少数保险公司过度依靠股票投资,投资风格激进,“短钱长配”严重,一旦所投资公司的股价大幅下跌,可能导致保险公司出现偿付能力不足风险,上述这些都需要高度关注。

      保监会相关人士指出,今后需要坚持保险资金运用审慎稳健原则,投资以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非固定收益类资产为辅,权益投资以财务投资为主、战略投资为辅。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做善意投资者,做好资产负债匹配管理。保险资金运用要服务主业,保障是保险业的根本功能,投资是辅助功能,不能舍本逐末。要求保险公司强化投资业务的内部控制、资产负债匹配管理、重大投资的信息披露等。按照整体、关联和系统的理念,建立统一的监管信息平台,对多层嵌套产品,实施穿透式、实质性监管。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