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通报保险消费投诉情况 突出问题集中在理赔

2017年08月07日00:00

来源:环球网

  中国保监会近日通报的保险消费投诉情况显示,上半年,保监会机关及各保监局共接收涉及保险公司的保险消费投诉48248件。其中,涉嫌违法违规投诉986件,保险合同纠纷投诉47262件。保险消费者投诉反映的突出问题仍旧集中在销售和理赔环节。

  在销售投诉方面,涉及人身险公司的销售纠纷为11847件,占人身险公司投诉总量的50.56%,主要涉及的险种有:分红险和普通寿险,反映的主要问题有:夸大保险责任或收益、隐瞒缴费期限和退保损失等合同重要内容以及以其他金融产品名义进行不实宣传、营销扰民等。

  在理赔投诉方面,涉及财产险公司的理赔/给付纠纷为19219件,占财产险公司投诉总量的77.45%,主要涉及的险种有:交强险和商业车险,反映的主要问题有:理赔金额争议、定损和理赔时效过长、责任认定不合理等。涉及人身险公司的理赔/给付纠纷为4517件,占人身险公司有效投诉总量的19.28%,主要涉及的险种有:意外险、健康险和普通寿险,反映的主要问题有:责任认定争议、理赔时效慢、核赔金额争议、对拒赔理由不认可等。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