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罚单透露趋严信号 资金运用监管明显加强

2017年08月14日00:00

来源:证券时报

保监会罚单透露趋严信号 资金运用监管明显加强

  2017年可以说是保险业最严监管年。年初,在保监会召开的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就对2017年监管工作定下了基调。会上强调,保监会将把防控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重点围绕公司治理、保险产品和资金运用三个关键领域,从严从实加强监管履责。

  “严监管”何以体现?罚单就是最好的印证。记者梳理了保监会及各地开出的罚单,数据显示,截至目前,2017年保监会以及41个保监局已经累计开出逾500张罚单,罚款金额近7000万,而去年全年罚金也不过9600万元。其中保险资金违规运用的处罚可谓重拳。

  监管趋严违规零容忍

  据保监会公开披露的数据显示,2017年截至目前,现有超过80多家人身险公司中,超过30家已经接到了来自监管的罚单,罚单数量超130张,累计罚款金额更是超过3000万元。财产险公司超30家公司收到罚单,罚款金额近3000万元。

  据记者梳理,罚款的事由也是五花八门,种类相当“丰富”。具体来看,电销依然是重灾区。例如人保寿险欺骗投保人,粤分电销中心被罚20万,相关负责人被罚款3万。阳光人寿电话销售欺骗投保人,保监会在对阳光人寿2015年签单的电销保单检查中,发现存在电话销售欺骗投保人的违法行为,且违规保单占比均较高,总公司未尽监督职责罚款30万,相关负责人被罚14万;上海电销中心被罚21万,相关负责人被罚7万。太平财险电话销售欺骗投保人被罚款25万,相关负责人被罚12万,另外电销网销核心业务系统、回访系统记录客户信息不真实,罚款35万,相关负责人被罚11万。

  财险公司虚列费用的问题依然严重。如太平洋财险白山中心支公司虚列多项费用,被吉林保监局处罚11万元。大地产险重庆分公司,2010年12月至2011年12月,其内设的公司业务部虚假列支会议费、差旅费、宣传费11笔,涉案金额33万元,被重庆保监局重罚25万元。

  罚单对虚假承保,虚假理赔毫不手软。人保财险奇台支公司编制虚假农险承保和理赔资料,2012~2015年,在经营政策性种植业保险中,编制50家虚假资料虚假承保,又通过编制虚假资料进行虚假理赔。其中,虚假承保保费486万,虚假理赔赔款2211万。奇台支公司被罚50万,停止政策性种植保险新业务3年,4位时任负责人共被罚35万。

  对虚假报告,监管也是零容忍。宁波市挚信保险代理在向宁波保监局报送的报告中,未如实报告会计记账凭证遗失,因此被罚45万,相关负责人被罚款7万。

  妨碍监管更要罚,敏梅保险代理拒绝、妨碍依法监督检查,2016年3~4月,江苏保监局检查组根据举报件对其苏州分公司开展现场检查,负责人史玉以离职为由不接受检查组检查。但2016年5月,史玉作为公司负责人,在苏州保监分局参加了工作会议并签到。因此,对其苏州分公司罚款20万,史玉被罚4万元。

  重拳处罚违规运用资金

  除了罚款事由“事无巨细”,记者发现较往年,关于违规运用保险资金行为的罚单尤其显眼。单就保监会开出的罚单来看,记者梳理了前5年的罚单,仅2015年有两张相关罚单,且处罚力度远不及今年的两张罚单力度。不仅罚款额度更高,对相关负责人的处罚力度都更严厉。

  2015年的两张罚单分别是,中融人寿由于违规对外拆借资金,违规开展股权投资等行为,保监会对中融人寿罚款30万元,限制不动产投资、股权投资、金融产品投资各1年;主要负责人给予禁止进入保险业1年的处罚,其他相关负责人被警告并罚款合计12万元。

  天安人寿违规投资高风险信托产品、超比例投资等行为,被罚款10万元,对相关负责人警告并罚款合计3万元。

  再看今年的关于违规运用保险资金的行为的罚单,恒大人寿因2016年1~11月,未按照保险资金委托投资管理要求开展股票投资,股票投资交易笔数2480笔,股票平均持有期73天,其中9月下旬至11月上旬短期炒作相关股票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给予恒大人寿限制股票投资1年的处罚;两名相关负责人分别给予禁入保险业5年和3年的处罚。另外前海人寿因权益类投资比例超过总资产30%后投资非蓝筹股票,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资质不符合监管要求等原因,被罚款30万元;对相关负责人警告并罚款合计56万元.

  从严监管将常态化

  “2017年保险监管工作从严从实加强监管履责。对于触碰风险红线的,露头就打,出手要快准狠,把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对已经形成风险隐患的更是不在话下。”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保险业出现的一些突出风险和问题,暴露出在保险监管制度和实践中还存在短板,同时也是对保险监管提出要求,监管要与时俱进。实际上2016年末至2017年初,保监会已经在严格落实相关监管工作,在公司股权治理、财险产品设计等多方面发文,多角度从严治理。更是在强化保险公司的资本约束,加强资金运用监管,确保保险资产管理安全稳健运行。罚单只是从严监管的一个侧面,而保监会为落实“保险姓保,监管姓监”的理念而进行的制度建设还在路上,从严监管将会是常态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表示,监管部门反复强调保监会姓监,防范风险是第一要务,保监会的举措或许是对市场前期风险的一个回应。对违规运用保险资金行为开罚单,它给行业带来的警示是保险公司的负债结构需要做出调整,也就是保险要姓保。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保监会今年对违规运用保险资金行为的重罚,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监管措施的落实,给一众险资的后续经营操作明确了方向,也有利于引导保险资金回归保险本源,促进整体行业健康发展。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认为,保监会开出罚单的监管指向,首先是为了保护被保险人的利益,使保险资金增值;其次是为了维护保险公司的正常经营,再次是为了保护保险市场的秩序,促进保险业的稳健发展。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