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摸底信用保险虚假贸易 15日前报送相关数据

2017年09月08日00:00

来源:北京商报

保监会摸底信用保险虚假贸易 15日前报送相关数据

  近期,部分保险公司反映贸易信用保险业务中出现一些新型的虚假贸易欺诈现象,给保险行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对信用保险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北京商报记者从业内获悉,财产保险公司已收到保监会下发的内部通知,要求于9月15日前报送信用保险虚假贸易典型案例及相关数据,以摸底近期出现的新型欺诈现象。

  根据保监会发布的《关于报送信用保险虚假贸易典型案例的通知》显示,具体的报送要求除时间范围和险种范围外,报告格式要写清案例简介,简介中应包括但不限于虚假贸易的诈骗模式、具体作案手法、涉案金额、是否采取司法措施、司法判决结果、判决依据等内容。部分保险公司若有多起虚假贸易案例,可提供不同诈骗模式的典型案例,案例数量不限。

  此外,案例分析应包括但不限于此案对保险公司或行业造成的影响、此案存在的主要风险点、保险公司在承保或理赔中存在的不足、此案胜诉或败诉的关键点、有关启示等。最后,要提出相关建议,建议包括但不限于对保险公司提升风控管控的建议、对保险监管的建议、对相关部门的政策建议等。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