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责险焕发新活力 护航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2017年07月03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申久燕)舌尖上的安全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夏季天气炎热、气温升高,更是食品安全问题的高发期。除了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的层层把关,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也为保护消费者及食品生产企业的合法权益,保障食品生产秩序和食品安全筑起一条安全线。

  近日,2017年河南省暨省会郑州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河南省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等23个部门联手为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食品安全受重视程度由此可见一斑。结合近期河南保险业组织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采访,记者深切感受到,尽管食责险在河南的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推广的速度有待提高,但对保障和改善民生、有效降低食品安全风险、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有着重大意义,未来市场潜力巨大。

  “食责险”推行将带来“双赢”格局

  作为承担食品生产经营者民事赔偿责任的险种,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主要保障被保险人在保险合同列明的经营场所内生产、销售食品,或者现场提供与其营业性质相符的食品时,因疏忽或过失致使消费者食物中毒或其他食源性疾患,或因食物中掺有异物,而造成消费者人身损害或财产损失的,受害人或其代理人在保险期间内首次向被保险人提出索赔,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应由被保险人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保险人在约定的赔偿限额内负责赔偿。

  同时,“食责险”的被保险人若因保险事故而被提起仲裁或诉讼,应由其支付的相应费用,以及其它必要、合理的费用,亦可由保险人按照合同约定予以赔偿。赔偿限额根据企业投保需求确定,费率则根据保障额度、营业规模、业务类型、场所数量等综合确定。

  可以说,“食责险”的切实推行会带来“双赢”格局。一方面,肯定有利于保障消费者餐桌安全,万一遭遇保险事故,能及时获得经济补偿。另一方面,对于投保该险种的食品企业,既能倒逼其增强责任意识,分散生产经营风险及事故处置压力,同时也便于其针对日常积累的理赔大数据进行分析,从中发现有效防范食品安全事故的风险点,提高管理水平。

  低保费 高保障,周口7万学生免费获保食责险

  投保校园食品安全责任险之前,周口公办学校普遍推行两个险种,即由省财政统一支付的校园方责任险和学生家长自愿购买的学平险。但是,这两个险种都不能解决学生食品安全问题。

  2016年,中华联合周口中心支公司主动与周口市食品安全办、市食品药品监督局、市教委联合,经过反复调研、多次推敲、多方协商,在政策范围内制订了收费低(每年每位学生保费3元)、保障高(每年每人每次事故最高赔偿20万元,每次事故最高赔偿100万元)的承保方案,因为食品安全类事故医疗费用较高,该险种的设计也涵盖了医疗费用的补偿(每年每人每次医疗费用限额4万元),得到各部门的认可和积极响应。

  开办一年多来,中华联合周口中支承保范围覆盖了周口市川汇区、淮阳县、郸城县、扶沟县、沈丘县,为周口7万余名在校食宿学生提供食品安全保障,为100多家餐饮公司提供了优质高效的保险服务。

  在扶沟县大新镇明德小学,记者看到餐厅窗明几净,餐具摆放井然有序,墙上悬挂的一周菜谱详尽具体,操作间内冰柜、消毒柜齐全,该乡镇主抓教育的副书记赵国庆深有感触地说:“校园食品安全责任险是好事,以后我们大新乡不仅把这个好事办实,还要扩大承保的范围。”

  让百姓吃的安心 食责险大有可为

  近年来,我国食品安全频频出现问题,涉及食品生产的每个领域。一旦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消费者如何能够第一时间得到赔偿;企业如何有效预防事故发生,转移和分散企业经营风险等问题都有待解答。

  “加强食品企业监管和建立食责险制度就是有效出路。”中华联合财险河南分公司副总经理刘亚垒告诉记者,2015年1月23日,国务院食安办、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保监会联合下发《关于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鼓励地方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将企业投保情况纳入企业信用记录和分级分类管理指标体系。“此举标志着我国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初步建立。”刘亚垒说。

  据悉,保监会已指导人保、华安、中华联合、长安责任等十几家保险公司,在食品生产、加工、销售、消费各环节进行积极探索,创新开发保险产品。比如,供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投保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产品责任保险;供食品销售、消费环节投保的餐饮业经营者责任保险、校园餐饮场所责任保险、公众责任保险等。不少保险公司也在主动适应互联网新兴业态,运用技术手段,与互联网企业联合开发网络外卖行业食责险产品,保险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如人保与国内最大的“O2O”订餐平台“饿了么”网站合作,推出外卖行业食责险“外卖保”产品。

  2015年至2017年5月,人保财险、太平洋财险、平安财险、国寿财险、中华联合、诚泰保险、长安责任保险、华安保险、阳光保险及大地保险等10家保险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河南省投保食责险的单位总数超过13万家,保险公司为食品企业提供767463.4万元的风险保障,食责险正在被越来越多的食品企业所接受。

  这些都说明,食责险的发展空间不论是从政府层面,还是市场层面,都大有文章可做。河南省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食责险在河南的发展虽处于起步阶段,但是发展速度不容小觑。在各保险机构的积极探索试点中,这个险种的推广之路会越走越宽、越走越广。”未来保险业要积极参与到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中去,一方面,借力发力,借助食品安全宣传周等全国性活动,积极发声,向社会宣传、普及食责险;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与政府的沟通协作,争取立法和财税政策支持,为食责险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编辑:申久燕